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职院团委精心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图)

来源:红网 作者:於燃原 编辑:高芹 2013-07-22 17: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队员们们出发前合影)

(接受支教服务的留守儿童拿着新书包与自己的心愿墙合影)

(队员们参加机械化插秧田间劳动)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益阳7月22日讯(通讯员 於燃原)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要求,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团委精心组织了本校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走进农村,主动参加社会实践锻炼,通过各类服务和活动为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发展做出贡献,激励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激扬青春志向,放飞青春梦想。
  
  7月12日至18日,由校团委直接组织的“雏鹰”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沙岭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10名队员在校团委书记於燃原老师、副书记叶春霞老师的带领下,与沙岭村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队员们首先走访慰问了村里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为她们送去了营养品和慰问金,和她们亲切拉家常,耐心地陪她们聊天,向她们传递了爱和温情。在村头路口,队员们支起x架,向路过的村民宣传党的十八大和两会最新精神,把党的“三农”政策的最新精神直接传达到最基层。在沙港阳光希望小学,队员们向村里的三十多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二千八百多元的文体用品,并开展了手工制作、舞蹈、跆拳道、毛笔书法等多种类型的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们带去了欢乐。
  
  队员们还积极参与“双抢”,为种粮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在晒谷场,队员们帮着收稻谷;在水田里,队员们登上了插秧机,协助开展机械化插秧;在秧田里,队员们忙着搬机播秧模。队员们的志愿服务减轻了种粮户的劳动负担,受到了称赞。
  
  在村口空坪里,队员们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利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投影仪、广场音箱等设备,播放电影或组织卡拉OK,丰富了村民的晚间文化生活,为他们纳凉闲聊之外提供了新的消遣选择。
  
  除了开展上述服务活动之外,队员们还自主分组,深入种粮大户家中、农技科研机构、田间地头、兰溪粮食交易市场、米厂、卫生站、种植大棚,同种粮能手、农技人员、市场交易人员、医生、企业负责人以及普通农民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就兰溪粮食行业的生存发展困境、农村涉农产业劳动力断层、高收益经济作物种植等一些列与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紧密相关的课题展开社会调查和研究。结束在沙岭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后,队员们将会汇总社会调查得来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有机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和实践感悟,撰写出调研报告,校团委将会把其中的优秀调研报告反馈给沙岭村。
  
  “雏鹰”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沙岭村的村民对服务队的各项活动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对于队员们的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沙岭村委会向服务队送来了感谢信,兰溪镇政府也在活动鉴定中高度评价了服务队的工作和队员们的表现。
  
  “雏鹰”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活动还吸引了媒体的高度关注。7月11日,红网发布了我校参与赫山区支教活动启动仪式的新闻,新浪等主流网络媒体予以了转发;7月12日,服务队抵达驻地当天,益阳电视台就对服务队的关爱空巢老人的献爱心活动予以了采访和报道;7月17日,在服务队即将结束服务活动的前一天,新华社湖南分社的记者也赶到服务队驻地,对服务队的各项活动进行了采访。
  
  除了这支“雏鹰”队,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今年还组织了另外八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分别奔赴湘西凤凰、长沙浏阳、长沙宁乡、郴州永兴、张家界慈利、岳阳华容等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目前,这些队伍也都按计划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