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湘江守望者”赴雨湖区开展安全饮水专项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许宏丽 编辑:高芹 2013-07-23 17: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湘潭7月23日讯(通讯员 许宏丽)7月22日,湘潭大学“湘江守望者”赴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暑期实践团一行人,早上8:00骑着单车来到了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棋盘村,开展“农村社区安全饮水”专项调查,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

  棋盘村村民户数为460户,总人口为1517人。村民饮用水来源为自来水和井水,其中48.6%的村民用自来水,51.4%的村民使用井水,而分散式饮用水取水点未设置任何保护标志,易受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畜禽养殖的污染。而我们此次调查以“壹基金入户调查表”的形式进行。
  
  调查过程中,志愿者下到棋盘村挨家挨户进行访谈。途径一个老奶奶家时,老人正在吃午饭。得知志愿者此行的目的之后,老人表示十分欢迎,并说“现在这种扎扎实实下农村,老老实实做调研的活动需要支持”。同时,老人也反映说,“自来水比之前的井水好多了,但是,白色沉淀物太多!”她说,四年前,村民们都喝井水。但由于,他们村都搞养殖业,很多农户家都养了数量不等的猪,猪粪直排对下水井污染严重,饮用水气味很重。2009年,村里很大一部分村民家统一安装自来水。但是,每次烧水后,水壶内沉淀物太多,他们只得将开水沉淀几次后再饮用。
  
  很多村民反映自来水沉淀物多,这是水资源的一大问题。除此之外,居民们表示,家人喝水一般都会烧开,生吃瓜果蔬菜都会先进行清洗,其他洗手等卫生习惯都不错。
  
  在调研走访活动中,一个七旬老人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各位。
  
  他说:“家乡需要我们的保护,为了让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我希望,每个人出门都带一个垃圾袋,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保护家乡的环境。”虽然这句话主要是在说保护环境,但是守望生命之源何尝不是如此呢?保护生命之源同样需要大家的努力,这不只是一个人的使命,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此次的调研活动顺利完成了入户调查问卷23份,深入了解了农村社区安全饮水的问题。“湘江守望者”团队将一直关注水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