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长沙模式”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3-07-25 22: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推广和交流工作经验,加快各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7月25日,商务部在长沙召开了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

(为了推广和交流工作经验,加快各地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7月25日,商务部在长沙召开了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号召各地学习和借鉴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模式。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号召各地学习和借鉴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模式。)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见习记者 黎鑫)今日,商务部在长沙召开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总结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现场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来自商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20个首批试点城市的商务主管领导参会。
  
  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对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给予以了高度评价,她要求,各地认真分析和总结长沙的好经验、好模式,并应用到各地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中去。
  
  长沙作为首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自试点工作开始以来,始终坚持“一友两手”为服务宗旨(即真诚相助的知心朋友,全天候的工作帮手以及长期推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推手),着力实施“191•N工程”(即组建1个服务中心,构建创业指导、人才培养等9大服务平台,重点服务1000家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进而推动全市N家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全面发展),有序推进服务平台项目实施,走在了全国试点城市的前列。
  
  据悉,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自去年8月运营以来,已有20余个商贸流通行业约1万家中小企业申请注册成为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约6000多家企业已接受免费服务,有50多家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向中心递交了加入服务联盟的申请。此外,长沙还成立了包括9个区县(市)、长沙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宁乡县关山生态特产园等在内的30个服务站(点),便于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就近接受服务。
  
  相关链接:
  
  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5大亮点
  
  亮点1:力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为了更好地解决商贸流通领域中小企业融资瓶颈,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和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经过充分调研和沟通,在融资平台中推进了“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两大金融服务产品。这两类产品具有无门槛、门槛低、成本低、放量大、周转快、风险小等特点和优势,受到广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青睐与欢迎。
  
  亮点2:有效开展管理咨询服务。管理咨询平台依托高校专家和长沙商贸流通行业的精英、企业家组成的咨询服务团队,对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大量咨询门诊、咨询巡诊等管理咨询服务。
  
  亮点3:力推企业品牌战略实施。今年6月,服务创优平台推出了长沙市自创•知名品牌和最具成长性商贸流通企业认定活动,鼓励和支持企业树立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商贸流通企业。认定活动推出后,众多企业踊跃报名,反响强烈。
  
  亮点4:服务创优扶持企业发展。服务创优平台支持相关商贸流通行业及企业开展行业国标、企业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亮点5:构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信息网站中心191•N官方网站于2012年9月5日上线,网站的主要功能是发布商贸流通行业热点信息,包括市场、人才、技术、行业发展等,帮助企业掌握行业发展现状,提高市场应变能力。此外网站还对长沙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发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