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秀才”万元买老农具想搞农耕文化展览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刘平 编辑:杨洁 2013-07-26 15: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荷塘区仙庾镇毛健明在家门口展示自己的收藏——老“水车”。 本报记者刘平摄

  爱收藏的人很多,可爱收藏老农具的,可能就比较少了。荷塘区仙庾镇三八村69岁的毛健明,近8年时间,花了上万元,买了8件老农具,不为别的,纯粹爱好。他老伴也说,看老头成天乐呵呵的,家人也不反对他这爱好。毛健明不仅爱收藏,还喜欢吟诗作对,是村民眼里的热心肠。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收藏的农具在神农城广场进行展览,“丰富一下农耕文化”。

  收集农具,花了上万元

  毛健明目前收集了8件农具,有老式抽水机、棉纺机、织布机、木犁、铁耙、蓑衣、牛颈洼(犁田时挂牛脖子上)、牛斗窝。7月23日,记者在他家见到了部分农具。

  “2005年开始收集,当时有户人家拆房子,一架老式木纺织机没地方放,当时我在写有关农耕文化的文章。”毛健明萌生了收集农具的想法,就把它买了下来,“如今摇起来还很灵活”。“最远的是‘牛斗窝’。”毛健明指着一个圆形石槽说,2008年冬他路过浏阳柏加镇时,看到它正摆放在一户居民家门前,于是花了一百多买下,雇了辆拖拉机拉回家,“牛喝水用的”。“这是老式抽水机。”毛健明指着屋前台阶上一台长约4米的水车说,“今年7月在邻村买的,花800多元”。毛健明说,这几年收集农具,花了上万元,“最近在浏阳花3000元买了架老织布机,还没送过来”。

  想在神农城办农耕文化展

  在村邻眼里,毛健明还是个热心肠“秀才”,爱文学,喜欢吟诗作对,还曾把自己的作品集结成书。

  1960年至今,他坚持写作,通过媒体和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提建议。1960年,他在报纸刊发文章建议政府组织学生回乡扫盲,曾引起有志学生及基层政府响应。近些年,他相继在媒体、网络上提出“留下麻石街,教育后来人”、“留住白石港河街”、“保护修缮刘邵民烈士墓”等建议。2002年他曾建议扩建当时的炎帝广场,“宣传炎帝功绩,形成文化品牌。”毛健明希望,他收集的这些老农具能陈列在神农城进行展览,“丰富农耕文化”。 长株潭报记者刘平株洲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