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3处大型灌区保灌630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津 2013-07-27 08: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刘振林 梁卫平)面对迅速蔓延的旱情,我省23处大型灌区抓好蓄水保水管水用水工作,保灌面积达630万亩,发挥了抗旱主力军作用。

  6月下旬以来,各大型灌区均提前启动应对措施。酒埠江灌区按照2013年农业灌溉用水配水方案,科学调配灌溉用水。官庄水库左干渠因受岳汝高速工程建设造成淤塞,经过紧急抢修清理,7月13日恢复通水。7月16日,欧阳海灌区右总干渠51公里处发生严重滑坡和渠堤开裂险情,经过连续5天全力抢险后,供水流量得以恢复。

  各大灌区统一调配水源,发挥最大灌溉效益。双牌灌区启动抗旱调度方案,集中水权,统一调配。干渠各管理所实行流量包干,对所辖渠段内的用水量实行总量控制。管水人员每天根据各支、斗、农渠的用水情况,勤开勤关水闸,最大限度节约用水送下游,缓解了尾灌区的旱情。截至7月23日,双牌灌区累计输供水9500万立方米,灌区受益的30多万亩农田大部分已插播晚稻,保灌面积达31.2万亩。大圳灌区从6月6日开始,果断停发水电保灌溉,同时采取先远后近、先下游后上游轮灌的办法,确保灌区范围内40余万亩农田在有效控灌之内。

  面对旱情引发的用水矛盾纠纷,各大灌区管理局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主动深入有关乡镇做好解释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