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挖出“铁坨坨”竟是炮弹 民警及时排险(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潇 编辑:王津 2013-07-27 18: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工地挖出“铁坨坨”)

(挖出的70MM迫击炮弹)

(专业人员安置导火索引爆炮弹)

  红网桂阳7月27日讯(通讯员 周潇)我们在京珠大道挖土挖出一枚大炮弹,请赶紧过来处置。”7月25日下午,湖南省桂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后,马上指令专业排爆人员赶赴现场,并将炮弹带到郊区进行了引爆销毁。
  
  现场:“铁坨坨”居然是一炮弹
  
  据施工人员杨师傅介绍,7月25日下午,他与工友们在桂阳京珠大道一护坡上施工,准备挖一条排水沟出来,当挖土挖到地下50多公分时,突然挖到一块黑乎乎的“铁坨坨”,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随后小心翼翼将这块“铁坨坨”挖出来,把泥巴抹干净后,才认出是一枚炮弹。当时在场杨师傅及其工友们十分害怕,不敢再挖,连忙通知施工方打电话报警。
  
  检查:几十年前的排击炮弹锈迹斑斑
  
  桂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吴积林带领专业排爆人员赶到现场,对炮弹进行了检查,发现这是一枚70毫米口径迫击炮弹,在地下埋藏约几十年时间,全身锈迹斑斑,除弹头部有一个小缺口外,其余部位仍保存完好。排爆民警介绍,这枚迫击炮弹是旋转着钻入地下,但当时未爆,虽然年代久远,但起爆装置完好,如果其顶部受到外力撞击的话,可能会发生爆炸。
  
  除险:排击炮弹拉至郊外引爆
  
  排爆民警对炮弹进行了相应处理后,把它拉至桂阳县城郊外并埋进一土沟内,四周安放炸药及导火索,待所有人员撤到安全距离线以外,引爆炸药,炮弹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泥土四处飞溅,并冒出一大股青烟,炮弹引爆成功,解除了安全隐患。
  
  提醒:群众发现炮弹要立即报警
  
  公安民警提醒,如果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特别是在野外作业时发现炮弹,千万不要再继续挖出,更不要擅自处理,因为埋在地下的炮弹年代久远,受到轻微的触动也有可能发生爆炸,对人造成伤害,此类情况应该立即报警,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