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南岳18名党代表“亲密接触”重点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雷芙蓉 编辑:王津 2013-07-29 08: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南岳站7月29日讯(分站记者 雷芙蓉)党代表作用如何发挥?任期制如何推行?今天上午,南岳区首次组织党代表视察调研,18名党代表深入一线“近距离”感受重点项目建设并集中座谈,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上午8:00,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书伟的带领下,党代表视察组先后来到西城区、兴隆水库、南岳高速南岳段及连接线等重点项目现场,亲身感受南岳变化。“配套设施有哪些?”“排污口建在哪里?”在西城区项目沙盘前,党代表们带着关心城区建设之情纷纷发问,认真了解项目建设细节。在兴隆水库,气势恢宏的大坝、人文历史“披身”的护栏引得代表们赞叹连连。在南岳高速南岳段及连接线,代表们对规划中的观光带满怀期望。“南岳这几年变化很大,我感到很振奋。兴隆水库等民生工程的建成更是令人欣慰。”视察结束后,代表欧阳郁婕告诉记者,这几年南岳如火如荼的建设带来了可喜变化,她感到高兴和自豪。

  9:30,党代表视察调研座谈会在区行政大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书伟主持,区委书记、区长胡小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代表们表达了见证南岳发展变化的欣喜之情,并就党组织如何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加快党建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兴隆水库水源保护”“建议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亭”等宝贵意见。

  听取座谈意见后,胡小宁对本次党代表视察活动用“主题好、组织好、建议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积极开展下阶段党代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积极探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党代表任期制推行并无现成模式借鉴,组织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推行模式。二要探讨发挥党员作用的途径、形式、内容。党代表要经常性开展视察、督查活动,发挥监督作用,助推全面发展。要利用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宝贵经验、积极主动提出合理、科学、管用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在执行党和政府决策时“身体力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要探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的长效机制。抓好以党代表联络工作站为主的组织保障,强化活动开展的经费保障,夯实组织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合力参与的优质环境保障。

  就如何具体落实讲话精神,胡书伟要求:党代表一要定好位,以强烈的主体意识参与党内事务,关心党的建设;二要履好职,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汇聚民意民智等发挥好上达下联的作用。

  据悉,党代表任期制是指各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同级当届党代表大会期间,可以代表身份从事其职责权限范围内活动。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要求。为切实响应中央号召,发挥代表作用,南岳区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党代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试行),并新建9个党代表工作站,制定了党代表驻站接待日制度、代表提案制度、代表提议制度、视察调研制度等八项制度。此次视察座谈活动作为推行党代表任期制的首次创新性实践,改变了长期以来“五年一次会、会期三五天,鼓掌画画圈、会后就靠边”的“一次性”代表模式,有效地拓宽了党员参政议政渠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