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口味虾对汤底不放心? 长沙拟在餐饮店设“快检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艳 肖艳 编辑:康晓乔 2013-07-30 09: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9日, 长沙市坡子街某虾尾店,食安办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一起检测饭店内的汤底是否有问题。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吃口味虾,最担心含有罂粟壳,其次是不卫生。现在连早餐米粉也让人不放心了。”自从媒体报道称有小龙虾店家非法添加罂粟壳、导致检出吗啡成分后,长沙特色小吃口味虾、火锅店甚至米粉店都受到了冲击。

  为让市民吃得放心,长沙市食安办拟在一些餐饮门店试点设置“市民自检箱”,由市民自己抽查汤底。7月29日下午,市食安办、卫生局、公安分局对天心区坡子街、南门口的8家店面进行了抽检。5名市民代表体验了“自检箱”检测汤底的方法。

  【体验】

  56岁阿姨1分钟学会快检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56岁的刘胡兰不敢吃那些闻起来特别香的东西,“不知道加了什么香精。”听说可以自己检测,她第一个报名参加。

  在对绝虾蟹主题餐厅,工作人员向刘胡兰、彭健等人演示了用试纸检测汤底的步骤。“简单、方便,一分钟就学会了。”

  随后在文记四合一卤味老店,她俩拿着检测条,亲自试了起来。“开始变红,第一根线出来了。嗯,又出来一条红线。不含吗啡成分,是正常的。”在检测过程中,不少市民前来围观。

  在重庆齐齐火锅店,李先生正带着6岁的女儿在吃火锅,他提供一杯热烘烘的火锅汤底,表示也想试验一下。不过太烫的汤汁不适合做实验。“试纸运用的是免疫学的反应原理,温度太高会使抗体变性。”负责人周坚称,汤汁须冷却至40℃以下才能保证结果正常。

  在岳阳方记虾尾,老板将已炒过龙虾的汤汁交给技术人员检测,在检测中,汤汁上升很慢。据悉,炒过龙虾的汤汁含有大量杂质、蛋白质,导致试纸吸水很慢。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纸巾附在取样杯的杯口,将杂质过滤后再对汤汁进行检测。

  3个小时内共抽检了6家口味虾店、1家火锅店、1家湘菜馆店,其中3家销售的是油爆虾,没有汤底,另外5家的快检结果均显示不含吗啡成分。

  【试点】

  检出问题

  可立即联系监管部门

  “我们正准备试点成立‘市民检测箱’,要求餐饮单位对汤底成分进行公示,让消费者既有安全感,又能加强行业自律。”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食安办主任黄吉邦指出,“汤底的成分公示,今后要形成制度。”

  长沙市食安办副主任向建州介绍了接下来的方案。他称,今后将在各店家入口处写上消费者告知,并附上检测说明书和步骤。想要参与抽检的市民可打开检测箱进行检测。

  “快检不能作为执法依据,但如果快检检出有问题,可立即联系监管部门。”向建州称,如果可行,还将考虑在各批发市场设置“市民快检箱”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成分。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实习生 肖艳

  疾控

  连线

  3方法可轻松测出“致癌水”

  拧开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是否足够清洁安全?有什么快速简便的途径可测出水质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省疾控中心29日宣布,经过3年的探索研究,我省成功研发3个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检测方法。据了解,这3种检测方法可较为简便地检测出生活饮用水中丙烯酰胺、萘酚2种致癌物的含量。

  据了解,饮用水中丙烯酰胺、萘酚2种物质与市民平常听说的较多的“余氯”、“菌落总数”不同,这2种物质因具有一定的致癌性而更具威胁。令人担忧的是,针对这2种物质,一直缺乏快速有效的检测方法。2010年,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科长冯家力为首的科研团队对此展开了研究,经过长达3年的探索和研究最终研发出了3个检测方法。

  依照新的方法,丙烯酰胺、萘酚2种致癌物的检测过程变得简单了许多。冯家力说,从前无法检测的萘酚,现在可直接测定,丙烯酰胺过去要2天,现在只要一天。“我们的方法目前还在批准为国家标准方法的过程中,还未广泛实施,等实施后,我们会对目前的水质状况进行检测,并公布结果,确保市民的饮水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