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张硕辅要求打好抗旱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杨洁 2013-08-01 16: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3湖南防汛抗旱

  红网长沙8月1日讯(记者 李慧芳)7月31日18时,湖南省防指启动全省抗旱Ⅱ级应急响应,以应对日趋严峻的抗旱形势。
  
  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10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旱,且日趋加重。据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期,湖南省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降雨少,蒸发大,需水多,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全省已有107个县市区1179万亩农作物受旱(重旱330万亩、干枯110万亩),近129万人、61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367条溪河断流、347座小型水库、9.34万处山塘干涸。干旱对农业生产、森林防火、航运、取水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要求,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齐心协力打好抗大旱硬仗、抗长旱持久战,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确保农业丰收、人民增收,为全省稳增长提供水资源保障。
  
  一、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及时打井、调水、送水,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二、强化抗旱水源管理。各级防指要强化蓄水工程用水调度,统一管理,做到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大型灌区由省防指调度,中型灌区由市州防指调度,小型灌区由县级防指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骨干作用,实现现有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三、强化应急抗旱措施。坚持“蓄、引、提、调”并举,全力开机取水抗旱,动员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广大群众投身抗旱战场,积极采取各项应急措施全力抗旱。
  
  四、强化污染源治理。经信、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企业排污的监管,限制污水排放,及时治理各类污染源,确保现有水资源不受污染。
  
  五、强化行业节水措施。各行业要树立节水意识,越是发生干旱,越要节约用水。生活用水要节约,农业要减少灌溉水损,工业生产要减少水耗,严格限制高耗水、重污染行业用水。受旱严重地区要实行分区域、分时段供水。
  
  六、强化救灾补损措施。当前,农业生产不同程度遭受损失,有关部门要专门研究抗旱救灾补损,切实采取措施开展农业改种补种,做好种子、化肥等各类农资保障工作。
  
  七、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迅速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及时到受旱区督促指导抗旱工作,做好各项抗旱救灾保障工作。
  
  八、强化监测分析。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全面监测、收集雨水情、土壤墒情,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民政等部门及时掌握农情、灾情,准确核查、统计、评价旱情、灾情;环保、卫生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水源水质的监测、分析,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人畜用水安全。
  
  九、强化舆论引导。新闻媒体要重点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旱工作的重大部署、水利工程发挥抗旱效益及基层干部、群众抗旱自救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涌现的先进典型。防汛抗旱部门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按照应急响应要求,不定时发布旱情信息。
  
  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紧急行动,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调度,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投身到抗旱一线,群策群力,科学抗旱,努力维护社会发展稳定,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用抗旱救灾工作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