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持续睛热少雨天气 永兴县四举措防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龙 编辑:高芹 2013-08-02 11: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兴8月2日讯(通讯员 刘小龙)针对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睛热少雨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处于较高和高度危险,容易发生森林火灾。7月30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从即日起全省提前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8月1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
  
  7月31日,湖南省永兴县紧急召开森林防火会议,按照森林防火紧要期要求,对防火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
  
  一是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彻底排查火灾隐患。夏季正值学校暑假放假,入山进林人员增多,农村“双抢”过后,林内活动和林缘地带生产用火频繁,火灾隐患突出。各乡镇要立即通告,全县从即日起进入森林防火特防期。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执行《永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管住野外火源,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人员的管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各乡镇、相关部门结合当前火险形势,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储备扑火必需的各种物质,确保扑火所需。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村、乡(镇)要及时组织扑救,如扑火力量不够,立即请求支援,就近调集其他组、村、乡(镇)的扑火力量增援;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要保持高度戒备,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遇有火情迅速出击。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避免无序、打乱仗及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加强值班备勤,确保森林火情信息畅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森林防火特防期的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加大森林火情的监控力度和巡护密度,发生火情及时处置。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森林火情动态,一旦发生火情迅速按火灾报告制度归口报告,及时调度扑火进展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四是加大责任追究,严厉打击查处火案。各乡镇要在扑火的同时,力争在第一时间查明火灾原因和肇事者。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县森林公安局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对情节轻微的行为,乡镇司法所和林管站要依法处罚到位。对因失职、渎职、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按照《永兴县森林防火工作特别规定》的要求,由县纪检监察部门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