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县级抗旱服务队已投入4.1万人次抗旱救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孟思思 编辑:李艳华 2013-08-02 23: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战大旱

  红网长沙8月2日讯(记者 李慧芳 实习生 孟思思)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防办获悉,截至目前,湖南省各“县级抗旱服务队”已累计投入4.1万人次、8.5万台(套)设备抗旱,累计抗旱浇灌面积163.4万亩次,应急拉水2.1万吨,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人口30.2万人、大牲畜17.1万头。
  
  湖南省县级抗旱服务队始建于1993年,至今,已按照“四有”标准(有机构编制、有抗旱设备、有仓储场所、有管理制度)组建了125支县级抗旱服务队,拥有挖机104辆、打井洗井设备515台(套)、移动水泵10977台(套)、发电机组628台(套)、应急拉水车250辆等各类抗旱设备,固定资产约3.2亿元,应急送水能力约1500吨/次,抗旱浇地能力22.3万亩/天。作为抗旱减灾的突击队和专业队,湖南省县级抗旱服务队在今年的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因旱饮水困难群众拉水送水,帮助农民检修抗旱设备,开展应急灌溉。
  
  在抗旱过程中,各县级抗旱服务队将保障人饮安全作为抗旱减灾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开展应急送水服务。苏仙区组织机动运水车辆先后送水30车次,确保了栖凤渡镇南楼村、望仙镇塘溪村等饮水困难地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桃源县抗旱服务队出动拉水车,为三龙村长湾组群众送去生活用水,切实解决了村民到3公里以外挑水吃的难题。芷江县向财政申请资金140多万元,采购了6辆送水车开展应急送水服务,累计送水180余车次、360多吨,有效缓解了7000多名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通过打井找水、流动扩浇等方式,抗旱服务队积极保障农业灌溉。赫山区抗旱服务队在受旱较为严重的新市渡、欧江岔、泉交河三镇打井抗旱,按照小机井每井保8-10亩、大机井每井保40-60亩的标准共打井27眼,有效缓解了三镇800亩农田灌溉。常宁市抗旱服务队大力开展流动扩浇等服务,累计帮助群众浇灌稻田面积5.56万亩。
  
  同时,抗旱服务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帮助群众维修抗旱机具和器材,确保群众抗旱减灾工作有序进行。芷江县抗旱服务队派出2个抗旱设备维修组下到各乡镇,帮助群众维修和抢修了15处排灌站20台套抗旱机电设备和5台变压器,新安装排灌站8座、2280千瓦。娄星区出动抗旱服务队员290人次,抢修各类水利设施40多处,抗旱浇灌面积4.1万余亩。南县采购77.5万元的机电设备零配件,加强对辖区内机电灌排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抗旱机具有效投入抗旱。
  
  利用已有的设备,县级抗旱服务队还大力开展沟渠疏通、山塘堰坝维护等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华容县抗旱服务队用挖机疏挖抗旱渠22条28千米;桑植县抗旱服务队紧急疏通水渠12千米,开辟应急水源4处,抢修山塘3口,扩挖堰塘256处;常宁市抗旱服务队投入人力物力累计疏通渠道539公里,整修堰坝8处。
  
  部分县级抗旱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抗旱设备,帮助村民抗旱救灾。桃江县抗旱服务队采取只收取押金,不收租金,在设备归还后再退回押金的方法借用抗旱设备,目前该县共借出抗旱设备150台(套),帮助村民浇灌农田近3万亩。麻阳县抗旱服务队从7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将99台(套)抽水机免费出借给各乡镇,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村民使用,有效保障了7500多亩农田的灌溉,充分发挥了抗旱设备使用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