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用水户协会民主管水 节约灌溉用水100万立方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祁春华 编辑:刘飞越 2013-08-03 09: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祁春华)“这次抗旱,我家能保住这七八亩稻田,全靠农民用水户协会平时对沟渠的修缮,不然渠水流到半路就渗掉了。”8月2日,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杨公庙乡马田村,村民杨先富看着稻田里绿油油的禾苗,高兴地对记者说。

  芷江现有中小型灌区1078处、中小型泵站248座。过去,该县大量水利设施老化、破损严重,一遇干旱,家家户户拿着锄头上渠,经常为水发生矛盾。为解决“重建轻管”问题,从2007年开始,该县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形式,以水源为依托,以灌区、泵站为网络,以用水户为主体,引导农民组建用水户协会。将工程维护、灌溉管理、防汛、抗旱、水费收取等交给用水户协会民主管理,使基层水利“事能议起来,活能干起来”。目前,全县已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80多个,会员达12万余人。

  按照“谁受益、谁管理 、谁维修”的原则,芷江各用水户协会组织相关农户对渠系进行维修改造,并构建农民投资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有效机制。仅今年7月以来,各地用水户协会自筹资金300余万元,新修渠道5万余米、渠道清淤6.5万米,修建拦溪坝12座、蓄水闸10座,及时灌溉受旱稻田15万亩。

  芷江农民用水户协会还采用合同制形式,明确各自责任,在用水管理上坚持“水价、水量、水费、时间”四公开,接受用水户和社会监督,使农民用上“明白水”。这种模式,为干旱时节约用水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仅今年7月,全县农民用水户协会就节约灌溉用水100万立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