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2000发人雨弹为湖南送及时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彭玮蔚 岳冠文 吴麓婧 编辑:刘飞越 2013-08-04 09: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黄荆乡长乡村,寻找水源的村民牵牛经过一干涸山塘。目前,当地山塘大部分已干涸,水稻基本绝收。星辰拍客 刘尚文 摄

  长沙多地遇旱情,政府组织群众积极抗旱救灾。图为宁乡坝塘镇村民吴有才为干涸的良田浇水。余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彭玮蔚 岳冠文 实习生 吴麓婧)记者昨日从国家气象局获悉,8月上旬湖南仍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预计8月12日至15日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高温干旱有望得到缓解。昨日,受强热带风暴“飞燕”外围云系影响,湖南省上空云系增多,长沙等10市州积极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记者同时获悉,省政府将派14个督查组赴各市州督查抗旱救灾工作。省政府要求,全省上下要广泛动员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要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提高抗旱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旱情急,长沙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长沙市旱灾应急预案》有关规定,长沙决定,从8月3日14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据悉,宁乡县、望城区、浏阳市、长沙县、岳麓区和开福区部分地区自7月中旬出现旱情,并呈加大加快加重之势,后期抗旱形势严峻。鉴于旱情的发展,市应急委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市防指进一步做好中型水库的统一调度,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要蓄引提调并举,全力开机提水抗旱。全市所有泵站全力开机提水,努力扩大浇灌面积;要加大农业、城市生活、工业节约用水力度。特别是灌区尾部要做好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在中度干旱调度措施的基础上,将城镇供水和农村人畜饮用水安全放在抗旱调度的首位。

  “飞燕”至,人工增雨飞机明日抵长

  “城北下雨了!”昨日下午4时许,市民何先生兴奋地在微博上发布这一好消息。据实况监测显示,昨日下午长沙马坡岭和四方坪下了一阵太阳雨,虽然只有几分钟时间,雨量也不大,但对于连续35天遭高温“烧烤”的长沙市民来说,却像久旱逢甘露一样舒爽。据悉,昨日下午城北的这场降雨是受到人工增雨因素的影响。

  8月2日至3日湖南处于副高边缘,受强热带风暴“飞燕”外围云系影响,湘南、湘西云系增多,昨日上午,长沙的天空也是乌云密布。针对此次有利天气过程,省人影办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局充分利用这两天出现的有利作业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要求在作业中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8月2日8时至3日15时,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永州、益阳、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10市州的15县市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97次,发射人雨弹2470发、火箭弹194枚,作业影响面积累计达到6000平方公里。作业后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增加降水约0.8亿吨,对缓解作业影响区旱情、降低局部高温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最大限度开展人工增雨、缓解当前旱情,8月1日,省人影办与长沙95214部队顺利召开飞机人工增雨协调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8月5日人工增雨飞机将飞抵长沙,准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降雨少,107个县市区受灾

  7月,湖南无雨日达26.38天,累计降雨仅31毫米,同期相比偏少七成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降雨最少的月份。目前,全省已有107个县市区受灾,近138万人、6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面对近1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大旱。

  近日,省政府要求,省财政要紧急下拨抗旱资金,在前期下拨5000万元抗旱资金的基础上,再下拨5000万元救灾资金,并安排5000万元用作绝收地区的补助资金。各地要切实用好这些资金,确保资金用到位、用出效益。要严肃纪律和问责制,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贻误避灾防灾救灾时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目前,全省通过水库供水解决了56万人、应急调水解决了45万人、打井引水解决了22万人、送水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困难,全省没有发生因干旱缺水或饮用不卫生水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事件。

  省防办分析认为,接下来全省高温少雨天气仍将维持,8月至9月降雨以偏少为主,8月上旬降雨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月初省内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7℃以上高温,湘中、湘东局部最高气温可达40℃至41℃。

  同时,可供水量逐渐减少,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用水情况,如旱情再持续1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2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将增加到1500~1600万亩;如旱情再持续2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3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

  国家气象局

  8月上旬湖南仍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预计8月12日至15日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

  4日至8日省内高温蔓延,高温强度加剧,大部分地区又将出现37℃至39℃高温,局地气温可达40℃至41℃

  抗旱在行动

  目前,全省通过水库供水解决了56万人、应急调水解决了45万人、打井引水解决了22万人、送水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困难,全省没有发生因干旱缺水或饮用不卫生水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事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