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年激增20余家新影院 新人分羹老字号忙守城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周为 2013-08-05 11: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看电影已经是许多长沙市民的习惯性休闲选择(资料图)

(红网娱乐专题:八月观影指南)

  红网长沙8月5日讯(记者 朱青)比起8年前看电影必须赶到五一广场,如今要在长沙看场电影大多地方都可以在家门口就解决。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3年期间,长沙影城数量3年中新增了20余家。随着全国总票房每年递增,这些影院能从中分得怎样的一块蛋糕?一位从事电影多年的资深人士预测,目前大多影院都各有经营模式,而长沙影院的数量还将持续上涨,一年之内还将有至少5家影城等着开门营业。
  
  发展:3年里长沙多了20多家影城
  
  2005年,长沙横店王府井影城(曾名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作为长沙首家豪华影院亮相五一商圈。8年前,国内电影票房并不理想,这家影院的发展前景与能否顺利成活一度成为话题。
  
  随后两年,国内电影票房开始升温,但并未暴涨。中影今典国际影城与万达影城两家院线先后进驻让长沙电影市场开始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2010年,随着国产电影票房破百亿元的声势,国产电影市场进入全面爆发状态。长沙影城数量开始迅速增长。
  
  从2010年至今,长沙本地新开业的影城多达20余家。尽管长沙的票房规模在全国仅位列二线城市,但潇湘院线负责人邹培婴曾接受红网娱乐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影院,市场供不应求,潜力很大,这就吸引影院投资商、院线竞相来长沙‘圈地’。”至今为止,长沙院线的版图仍未定版,未来两年内长沙新增的影城还将至少有5家,其中包含了火车站板块、河西涉外经济学院板块等。
  
  贵为长沙的核心商圈,长沙五一商圈的影城已经有5家,除横店王府井影城以及万达影城2家老字号,长沙本土的银星影城、星美影城以及芒果博纳影城都在这3年中陆续开门纳客。而在星沙、望城、省府南等目前尚未热门的地段也都有影城入驻,如今看电影已经告别了十年前必须进城的状态。在电影院数量激增的同时,长沙观影价格也在逐渐下降,大批影院都推出团购业务,看一场电影人均花费低于30元也已经成为主流。
  
  新军突起求明天:赌与新商圈共繁荣
  
  据红网娱乐统计,除五一商圈新增的3家影城外,新增影城中不少都处于城市边缘板块,其中星沙新增2家,河西新增的金逸时代影城以及城南板块的乐田影城都是在新兴商业圈。此外,如同17.5影院等社区类影城也以一种全新模式亮相长沙电影市场,小规模的影厅将提供社区群众观影的便利。
  
  众多新生代影城如雨后春笋滋生在长沙,但票房规模并不占优势的现状能否人人分得一杯羹?这个答案显然不够令人满意,比起沃美影城依靠着湘江世纪城附近庞大居民区支持,不少地处非繁华地段的影院除在大片来袭时人满为患外,也不乏门可罗雀的惨淡时节。7月25日晚上8时至9时,红网记者在河西麓谷附近某新开业影城观影时发现除开《大明猩》、《惊天危机》等进口片偶有人购票,其他国产电影几乎无人问津,这与五一商圈的影院人声鼎沸的状态大相径庭。
  
  一位在湖南从事电影数年的资深人士向红网娱乐记者介绍,经营影院与一般经营有别:“市场和客户都需要培育,现在湖南的电影院不像早几年那样围着五一商圈搭建,而是逐渐占领未来可能会兴起的商圈。现在的五一商圈是寸土寸金,这里投资影院用人多费用也高,就目前来看即便是有钱也很难从五一商圈再找出一个能适宜做影院的场地。现在很多的影院都在城市周边地区,他们大多都是迎合了一个商业圈的建设需要,赌的是能与该商圈共繁荣。他们的入驻规模和投资都会比热门商圈的少,而且周边会有小区,比如说星沙就有很多工厂和居民,他们可以就近去看电影,人流量不比繁华地段,但他们的客源也都是源源不断,慢慢收回成本不成问题。”对此,芒果博纳影院股东之一的李湘在接受红网娱乐采访时也直言比起投资电影亏盈不定,电影院则是铁打的盘子。
  
  此外,比起城央区影城黄金时段购票难、停车难等问题,一些新兴影院也主力开发有车族市场,以有充足停车位、不必排队购票等优势与城央板块竞争抢客。
  
  老字号守城难:央区老伙计忙装修求拓展
  
  众多新兴影院异军突起,城央区的影院的客源分流也在所难免,除开地理位置的优势,如何继续成为全城影院的领跑者也成为央区几大老字号影院的头等大事。继2008年在长沙开设了首块IMAX荧屏后,万达影城迅速稳定地位,而随着万达广场竣工,万达继在河西新开影城迎客外,也将在开福区开设新店,拓展成为万达这几年最明显的标志性动作。
  
  作为长沙外地院线入驻的鼻祖,长沙横店王府井影城除开设湘潭店外,近日完成开业8年来的全新装修,引进了世界最领先的双机3D数字放映设备以及全金属豪华3D银幕,这也开创了长沙目前观影市场的先河。此外,影院也开先河全部采用固定豪华座椅,如同头等舱的观影环境也是首次入驻长沙。“现在的观影市场压力不同以往,观众可选择性多,对于观影环境的要求也更高。”长沙横店王府井的负责人钟小姐坦言。比起八年前,如今影院只有不停更新硬件和软件才能稳定客流。她说:“以前就这么几家影城,你只能来这边看电影,现在观众来觉得不满意,就可以有很多的选择,影院效果不好、服务不好随便一个原因就让你的顾客不再登门,并非在城市中心加上老字号就会有绝对优势。”
  
  除开观众的观影品味逐渐提高,五一商圈近两年因为修建地铁以及五一路立交桥的重修对于商圈内的影城都有不小的冲击。“这方面确实是有一些影响,整体比预期是要下滑一点的,但只能看好地铁修好后的便利,所幸还是很多老观众会有观影习惯。”横店王府井影城的钟小姐说,虽然电影院增多,但竞争激烈背后电影票房这个蛋糕也变得更大:“8年前,长沙人看场电影那是玩新鲜,现在很多人不知道要去做什么就去看电影,这就蕴含了庞大的需求量,未来电影院还会继续增加,按照美国每8000人拥有一块屏幕的比例,长沙还有发展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