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县留守妇女互助抗旱 缓解中稻田“干渴”

来源:红网 作者:孙燕军 编辑:康晓乔 2013-08-06 13: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峰8月6日讯(通讯员 孙燕军)8月3日下午,湖南双峰县荷叶镇丰田村的留守妇女们在一起挑水浇禾,抗击旱灾。“村里的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打工经商去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女支书陈跃华介绍说。

  荷叶镇丰田村共4个村民小组,470余人,是个不算大的小山村,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家庭有70多户。今年持续高温干旱,让这些家庭十分困难。今年61岁的葛干英是该村琴棋组人,丈夫贺学文已经71岁,无法参与田间劳作。葛干英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到小河里挑水浇田,中午温度太高,就在家做家务,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又挑着水桶到田地里再浇一遍水,让正在扬花抽穗的中稻不那么“干渴”,保住今年的收成。
  
  看到留守妇女们的艰难,陈跃华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组成几个抗旱互助小组,共同抗击旱灾。村里离水库渠道比较近,7月中下旬镇里放水抗旱的时候,陈跃华每天安排大家上渠道守水,水到了村里后,分组留一人负责灌田,按照顺序依次放水,避免了争水、抢水的现象。现在水库已经无水可放,中稻田又不能缺水,她们就到河里挖井蓄水,每天早晚大家互相帮助,轮流为干旱的农田抽水、挑水抗旱。
  
  劳务经济是荷叶镇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全镇劳动力外出人口约占总人口一半左右,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家庭比较多。全镇各村组织了60多支互助抗旱组织,既帮助了劳力短缺的家庭抗旱,也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灌溉效益,留守妇女己成为当地抗击旱灾的一支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