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集产业要素 打造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何冰 2013-08-07 23: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接受红网专访。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接受红网专访。)

  相关报道:移动支付再创新高中移动与银联共推手机钱包
  中国移动重磅好礼,你被“砸中”了吗?
  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带您走进“闪付”时代
  中国移动手机钱包横空出世开启时尚便捷生活方式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促进价值链各环节快速发展、引导社会资源投入方向、形成创新驱动型龙头企业方面可谓不遗余力,那么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何聚集产业要素,助推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优化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实现全过程全自动交易,形成规模应用的同时,在技术创新、业务发展及经济效益多个方面发挥了哪些示范效应?尝试建立了哪些助推企业发展成为一流电子商务公司的机制、体制?带着这些问题,红网专访了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
  
  “移动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红网:“2013年将是移动支付爆发增长年。”是您今年1月份做出的大胆预测,您为什么看好2013年移动支付业务?中移电子商务基地有哪些自身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范金桥:人们生活移动化的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据IDC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总数中国占据1/4达到26.5%(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有1.82亿部),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国家。
  
  另外在中国3G网络的覆盖率已经非常高了,4G在中国已经开始规模试点了,这样看来移动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与此同时我们接入的一些商户数据表明无线支付的用户规模在逐月以超过10%的规模增长。我们身边非常多的同事、朋友、亲人都在用手机购物、点餐、买电影票等。不论是理性的数据,还是感性的现象,都让我不得不看好移动支付业务。
  
  至于支撑公司跨越式增长的优势,我想任何优势都和特定的时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有关联的,其次才是中移电商作为中国移动旗下企业发展移动支付的资源优势。
  
  首先是这个时代很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整个这个行业的发展是积极正面的。只有行业向前蓬勃发展,才会给大家提供足够的市场机会、市场空间和市场前途。
  
  然后是国家对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非常的重视,全国各地有很多刺激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我们中移电商寄予厚望。
  
  然后是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旗下电子商务公司,有很多其他同行不具备的优势。比如7亿的用户资源,比如100多万个移动线下营业点、良好的集团客户合作基础等。
  
  红网:近年来,中移电子商务基地在学习行业经验、研究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哪些斩获?基地尝试建立了哪些助推企业发展成为一流电子商务公司的机制、体制?
  
  范金桥:中移电商实际上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后进入者,有很多经验需要向同行学习。比如快钱、易宝等企业在做行业解决方案层面做的很好,支付宝、财付通在用户运营、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2011年6月正式成立独立公司到今天,我们的交易量从每月两三亿,到现在月破百亿;业务上从原来单一的B2C支付,逐步丰富到了B2B支付,无线支付和NFC近场支付;商务模式方面,从原来单一的交易服务费,逐步增加到企业营销、SIM卡空间租赁等形式。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该是中国移动最早成立独立公司的基地,这是湖南移动、乃至中国移动在推动电子商务基地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未来我们会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在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方面做更大、更全面地努力。
  
  “让产业链一起分享商业价值”
  
  红网:在2012年的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上,您指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移动电子商务方兴未艾,前景十分广阔,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非常复杂,单靠某一个企业或者行业的努力是难以成功的。”您认为中移电子商务基地如何集聚产业要素,打造电子商务新高地?
  
  范金桥: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非常复杂,会涉及到生产、供货、物流、手机终端、POS终端、平台提供、应用提供、资金结算等等非常多的环节。单靠某一个企业或者行业的努力是难以成功的,必须依靠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建立和健全产业发展的各项法规和政策监管,同时我们要营造有利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产业要素,形成工作合力,助推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我们认为聚集产业要素的最重要的是慷慨的发挥自身优势资源,提供开放的平台,让产业链一起分享商业价值。比如目前中国移动重点发力的NFC手机钱包业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把运营商最核心的SIM卡空间资源开放出来,并且建立了多应用开放平台。这样,银行、公交、社保、旅游等行业都可以把自己的卡应用装到用户的SIM卡上,极大的降低发卡成本,极大的扩大用户规模。于此同时卡片商、应用开发商、最终商户都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受益。
  
  红网:展望“十二五”,中移电子商务基地未来有何发展规划或战略布局来领行业之先、做大做强移动电子商务?
  
  范金桥:首先从电子商务方面来看,我认为公司未来面向的将是10多亿中国用户,为他们提供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服务;未来面向的企业将是中国1100万家企业、4000万家个体户提供现代化营销和电子商务服务,帮助企业拓展用户、提升企业销售业绩;而面对中国移动发展自身来说,我们将为移动内部提供大市场营销服务,同时帮助移动扩大生活服务和信息服务市场份额。
  
  其次从第三方支付方面来看,我觉得仍大有可为,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线上、线下支付服务;为企业提供面向最终用户的、面向企业供应链的支付和资金清结算服务;为移动内部便捷的支付能力,加速电子渠道融合进程,同时提供高粘性的支付产品体系,稳定存量用户,发展新用户。
  
  我们希望用3-5年的时间做到1万亿以上的交易规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