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县:古楼村修渠队引水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津 2013-08-09 10: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古楼村修渠队。任泽旺/摄

图:县、镇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清渠。任泽旺/摄

图:村民们挥刀斩棘清渠引水。任泽旺/摄

图:挑刺。任泽旺/摄

  红网江永站8月9日讯(分站记者 莫胜 任泽旺) “古楼村修渠队引水抗旱正热火朝天地!”8月7日正午,江永县允山镇党委书记李世忠将我们拉上车,直奔20里开外的古楼村。

  古楼村地处都庞岭腹地,山路崎岖,灌溉设施落后,旱情十分严重。而就在距该村七里外,有一座大坪坳水库三、四级电站,电站排下的水注入了下游的河道,而左干渠因地势较高进不了水。就在两天前,村民因水与电站发生纠纷,在联系该镇的县委常委、副县长、统战部长秦远林、副县长刘志强的协调下,电站决定停止发电,并抬高坝体引水左干渠,全力确保电站下游各村的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

  山壑之间,热浪灼灼袭人,一支由老人妇孺组成的临时修渠队在烈日下挥刀斩棘,铁镐撞击卵石发出的“叮咚”声铿锵入耳。

  “今年干旱太严重了,十多年前修的水渠,现在全被刺蓬茅草填满了。若不组织村民进行清理,有水也到不了古楼村。”当了20多年村干部的古楼村支书谭解湘向我们介绍道。今年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多,留守在家的主要是妇女、老人和儿童,这支临时组建的“修渠队”共有76名村民,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仅有14岁。

  “他是我们修渠队的‘暑期工’,不让他来,他偏要来,说是要为抗旱出份力。”话音未落,田野间响起一阵欢快的笑声。

  “开饭喽!”时钟已指向2:42时,村民们人手一个盒饭,坐地树荫下大口吃了起来。“连续3天了,村民们盼着早日修通沟渠、引水灌田,都要求节省回家做饭的时间,中餐都是在工地上吃盒饭。”

  “这条水渠修通后,沿线的井边、车田、山口、瓦屋、古楼等村近7000亩水稻可以得到有效灌溉。我们村里有水田1500余亩,这些天因陆续引水到田,已抢插了近900亩晚稻。”

  “其他村不参加修水渠,你们没埋怨吗?”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不会,古楼村在水渠的最下游,上游的村民支持我们清理渠道,大家都体现一种高风亮节。”一位妇女一边说,一边挥动手中的铁锹,水渠原有的模样显现出来,泉水迅速地向下游冲去。

  “已完成了3000多米,明天便可以收工了。快点干哟!”铁镐的“叮咚”声瞬间响成一片。

  晚霞漫天,山泉溢渠。望着锄下的汩汩泉水,谭解湘古铜色的脸庞绽放出欣喜的笑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