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蚩尤村干群全力抗旱 全村水稻无一棵干死

来源:红网 作者:宋耀辉 编辑:康晓乔 2013-08-09 17: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安化8月9日讯(通讯员 宋耀辉)8月8日,盛夏的骄阳似火,连续40多天的烈日炙烤着大地,笔者驱车前往湖南安化县乐安镇蚩尤村,发现沿途不少稻田开裂禾苗枯死,可乐安镇蚩尤村的稻田里禾苗翠绿欲滴,一片丰收景象。同一地域怎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
  
  去年,蚩尤村干部在上级政府党委的领导下和夏能勋支书的带领下,利用市政协的扶贫资金,修复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7个排灌站,更换机组重新铺设管道,疏通了部分年久失修的水渠。今年上半年至今,自投资金60多万元,新修排灌站4个,新修水渠10公里,清淤修复老水渠4.8公里,修缮毁坏倒塌水渠400多米,新建拦河坝4座。
  
  今年旱情发生后,根据乐安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镇长姚海军,驻村干部罗桂秋组织两委干部开会,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会议明确夏能勋支书坚持多年的两委干部分组包片密切联系责任制,党员作业组长包组到户,村民各自修建好自己的受益地段。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党员让群众先抗旱;青年让老年先抗旱;正常人要让老弱病残人先抗旱”的工作理念,对排灌站机手进行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避免事故的发生。

  11个排灌站除1个溶洞取水外,其他10个排灌站都在蚩尤江取水,水源不充足不能同时开启,出现问题时夏能勋支书随时驾驶自己的抗旱协调车,迅速赶到现场协调处理。两委干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处处为村民着想谋利,干群齐心协力抗旱,没有出现争水灌溉的群体纠纷,11个排灌站正常作业,30多公里的水渠水流顺畅,还有80多套小机械在溶洞、池塘、小河沟抽水抗旱,即插的1400多亩水稻,没一棵干死。

  抗旱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党员作业组长彭德来把本组的抗旱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协调好本组的各项工作,坚持白天让群众抗旱,自己则在晚上进行。种田大户文度山承包了本组100多亩水田,但只要有人要水就让人家先抽。李灿阶自家的稻田离水源远,十分不便,但他总是让七十多岁的张仁来先用水抗旱。

  八十多岁的李佑清老人,人生经历过几次大的干旱,他满怀激情的告诉笔者,像今年这样的干旱五十年才一遇,我们村的禾苗还是绿油油的,丰收在望,这是党的政策好,夏支书等村干部为我们办的实事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