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确保抗旱全面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李艳华 2013-08-11 00: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战大旱

  杜家毫主持召开抗旱工作组汇报会时要求

  千斤重担一起挑 牢牢守住“三条底线”

  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吃不上饭、不发生群体性抢水斗殴事件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抗旱工作组汇报会。他强调,要千斤重担一起挑,群策群力,牢牢守住“三条底线”,确保夺取我省抗旱救灾的全面胜利。

  副省长张硕辅、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出席汇报会。

  面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形势,省政府从8月2日起,派出14个抗旱工作组深入全省各市州抗旱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抗旱救灾专项督查。会上,各工作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地督查情况,并就如何做好下阶段抗旱救灾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杜家毫向奋战在抗旱一线的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驻湘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武警消防官兵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前段抗旱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从督查情况看,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集结,火速行动,各级干部纷纷奔赴抗旱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杜家毫强调,当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要高度重视水源不足、抗旱资金设备不足、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劳动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牢牢守住“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喝不上水、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吃不上饭、不发生群体性抢水斗殴事件”三条底线,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抗旱救灾的严峻形势。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有力有效,努力克服疲劳厌战情绪,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前段抗旱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二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分类施策、区别对待,科学分配调度水资源,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三要积极做好农业救灾补损准备工作。提前做好种苗、农资准备,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及时开展秋冬农业生产,争取夏粮损失秋冬补,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四要切实抓好各项民生工作。重点保障抗旱用电,抓好高温防暑、卫生防疫、市场供应、污染防治等工作。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平稳可控。

  五要进一步加强抗旱物资、资金、人员等各项保障。对上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对内要加强省内资金整合,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六要毫不放松安全生产。突出抓好消防特别是森林防火,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加强学生管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七要提前做好今年农田水利冬修各项准备。坚持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加强规划,做到蓄水、治水、防水、喝水一起抓;按照“转一块、合一块、贷一块”的思路,分别从国家、省内和银行等方面,多渠道筹措水利建设资金。继续发挥好驻湘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的作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科学找水调水管水 加快改种减轻损失

  全省干群奋力抗旱救灾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贺佳 实习生 苏铁映) 今天上午,记者在省政府召开的抗旱工作组汇报会上了解到,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下,近两个月来,全省14个市州全面动员部署,迅速采取行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奋力抗旱救灾,科学找水调水管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加快改种经济作物减轻损失。

  科学调配水资源,确保用于关键领域

  两个月来,各市州纷纷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调集各类抗旱机器打井或出动送水车送水到村入户,在积极找水的基础上科学调配水资源,确保有限的水资源用于人畜饮水、农业灌溉等关键领域。

  常德、邵阳、永州等市积极抗旱救灾,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到目前为止, 常德市投入抗旱资金1.4亿元,开动各类抗旱机埠2206处,共实施抗旱浇灌面积152万亩,临时解决15.4万人、1.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各市州在积极找水的基础上科学调配水资源,确保有限的水资源用于人畜饮水、农业灌溉等关键领域。郴州市组织抗旱找水小分队100多个,打井2206眼、疏浚渠道3000多公里、查找新水源500多处,共增加出水量30多万立方。长沙市制定了科学的轮灌计划和用水方案,加强对耗水大户和耗水行业的管理,保证生活用水的措施,并要求城区冲洗马路、绿化浇灌首先取用污水厂中水或下游河道水等多种措施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

  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携手抗灾自救

  各市州广大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携手抗灾,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衡阳市各级干部全面取消公休日,5.64万名干部深入抗旱一线,帮助抗旱打井3.8万余口,机关各部门共出动送水车4100多台次,解决了21.4万群众饮水困难。

  株洲市55万名干部群众投入抗旱,累计开辟输水渠道20多公里,打抗旱井4025眼。株洲县、醴陵市采取县级干部包乡镇、涉农部门及乡镇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组的方式,深入一线与群众一齐抗旱救灾。

  针对旱情严重导致部分地区水稻绝收等情况,各市州组织农户及时改种补种,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湘潭市对缺水严重的地区,组织群众采取改种补种等措施进行生产自救。湘潭县已安排1万亩红薯种和2万亩冬小麦种。同时通过保险公司开展农业理赔,减少农民的灾害损失。怀化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100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积极推广节水抗旱农艺措施,积极推广遮阳网覆盖、微喷、滴灌等技术提高水分利用率,同时分类制定改种、补种和套种秋马铃薯等作物预案,并积极储备调运种苗。

[NextPage]

  全省人工增雨增加降水3.5亿立方米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 冒蕞 贺佳 实习生 苏铁映)今天上午,记者在省政府召开的抗旱工作组汇报会上了解到,针对近两个月来出现的干旱灾情,全省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3.5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增1.25个浏阳株树桥水库的水量。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3日下午,长沙市抓住局部气候受到台风“飞燕”外围云系影响的机遇,分别在城区、浏阳市、长沙县和宁乡县开展13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火箭弹48枚,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是近期全省积极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的一次成功案例。

  据介绍,7月1日至8月8日期间,全省14个市州75个县市区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15次,发射人工增雨弹11220发、增雨火箭弹950枚作业,影响面积累计达到3.8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3.5亿立方米。

  异常高温18日后有望缓解

  8月14日前湖南基本无降水

  本报8月1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高温丝毫不显疲态。省内今年多项高温最高纪录昨日(9日)再次被刷新。省气象台今天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8日后南方异常的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但气象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9日,长沙日最高温达39.7摄氏度,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全省平均日最高温达38.5摄氏度,14县市已“奔四”,省内今年多项高温最高纪录再次被刷新。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未来一周,湖南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无有效降雨发生。11日,副高东撤,高温有所缓解,湘东南午后有热对流天气,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较好;12至13日,副高又略有加强,高温有所发展;14至15日,副高减弱东退,省内高温有所减弱,湘南处于副高南侧,午后局部地区有对流性降雨。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8日之后,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和强度将明显缩减,其中40摄氏度以上的极端高温基本消失;不过,8月14日之前,贵州、湖南等气象干旱区基本无降水。8月中旬中后期,贵州西部和南部、湖南南部有阵性降水。8月下旬,随着副热带高压东撤和南方水汽的输入,目前的高温干旱区有阶段性降水发生,但难以根本上缓解旱情,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自治州:抗旱水窑解决5.8万人饮水难题

  本报8月10日讯(通讯员 易柯南 记者 柳德新)大旱当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充分发挥抗旱水窑的的蓄水功能,保障了受益区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自治州属岩溶缺水地区,蓄水保水能力差。2007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在古丈县开展抗旱水窖试点建设,每个水窖容量约15~20立方米,造价3500元左右,可解决4至5人连续3至4个月饮水问题。取得成功经验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自治州全面推广抗旱水窖,目前已建抗旱水窖12810口,蓄水量20.9万立米,可解决5.8万人饮水困难。

  今年以来,自治州降雨比历年均值偏少38%,干旱导致部分地区人饮困难。建有抗旱水窖的农户,在雨季适时集雨储水,干旱来临之前普遍储满了水,为应对干旱、保证生活用水提供了充足水量。

  永顺县石堤镇友谊村付家组是全县饮水最困难的地方,建水窖前每年都发生人饮困难,轻旱时群众要到5公里以外的友谊水库用车拉水,重旱时需由政府组织送水车送水。2010年该村有12户采取“国家补助、自行筹资”方式建成了12口抗旱水窖,结束了干旱时饮水困难的历史。今年大旱中,他们发扬邻里互助精神,主动提出全组38户180多人共同使用水窖,还建立了用水管水民约,解决了全组的饮水问题,目前这些水窖的储水量还可供水半月左右。

  古丈县红石林镇马达坪村188户726人,是典型的岩溶干旱地区。目前,全村仅有的1座小型水库和两口山塘都已干涸,7处自然泉井只可供全村5%的人生活用水,3日内也将全部枯竭。所幸125口水窖尚有水量1750立米(设计容量2500立米),可保证全村700多人40天生活用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