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建设“公交都市”:探索开通夜线公交(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刘飞越 2013-08-13 09: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公交都市”建设总周期

  2013年—2017年

  未来长沙公交将继续优化线网,逐步减少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等重要客流走廊的常规公交线路,将运力调整至公交空白区域

  还将逐步延长线路运营时间,探索开通夜线和支线公交(穿梭巴士),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将来只要登录指定的公交查询网站,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公交车什么时候可以到站

  今年7月底,长沙机动车保有量已近150万辆,交通拥堵、过江难成为困扰市民出行的难题。作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城市拥堵的城市交通战略,长沙“公交都市”的建设就是要以科学规划、高度发达的公交线网和安全、便捷、准点、舒适的公交服务引导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方式。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已初步建立了和谐、完善、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现在,长沙每天搭乘公交车出行的乘客达到207.8万人次。可以预见,随着地铁2号线、地铁1号线在明后两年正式投入运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会更多。

  不过不可回避的是,长沙公交依然存在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公交票价较高、等车时间过长、部分新建小区新修道路无车在跑、酷暑下仍有相当数量的非空调公交车行驶街头……“公交都市”建设,任务依旧艰巨。

  根据《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透露,长沙“公交都市”建设总周期是从2013年至2017年,最终将建成以大容量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公交基础设施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

  A 线路优化

  将运力调至空白区域

  镜头

  12日上午7时不到,家住洞井小区的木工师傅梁兵就早早出了门,他要去竹塘路上的长盛岚庭小区搞装修。梁师傅搭乘的是城南片区穿梭巴士2号线,不到半小时,他就直达目的地,全程票价只要1元。“以前我们小区门口没有公交车,要步行或搭摩的到韶山路上才有公交车坐。穿梭巴士开通后,我出门做事就方便多了。”

  措施:热门线路上公交扎堆,一些新建小区和道路却迟迟不通公交,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公共出行质量。去年10月以来,长沙优化调整了31条公交线路,填补公交空白路段91.8公里。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未来长沙的公交线路调整将继续优化线网,逐步减少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等重要客流走廊的常规公交线路,将运力调整至公交空白区域。

  同时,在现有公交基础上,按照裁弯取直、降低非直线系数和线路重复系数的原则,优化公交线路,控制线路长度,解决公交车运行“列车化”、“长途化”问题。

  此外,还将逐步延长线路运营时间,探索开通夜线和支线公交(穿梭巴士),承担零星客流收集与延伸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B 智能管理

  手机将可查公交车何时来

  镜头

  10日下午6时40分,市民霍先生在雨花亭北站等候602路公交车,准备前往晚报大道。当天正值周末,站台上等车的乘客不多,可眼看着2路、7路、102路、103路、145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来了一趟又一趟,却迟迟不见602路车的踪影。17分钟后才等到,而且是2台车一起来。

  措施:公交车的准点率和道路拥堵情况、发车调度是否科学有直接关系。目前,长沙1193台公交车安装了3G智能终端设备,可以实现数据的实时传送和远程遥控,其余2000多台公交车已安装智能终端设备,实现了初步监控覆盖率100%。

  公交车安装智能调度系统后,调度员能及时了解道路情况,并通过电脑迅速通知司机,调整发车时间与间隔。这样就不会出现等半个小时不来公交车,或是两三辆车同时到站的情况。对于乘客来说,将来只要登录指定的公交查询网站,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公交车什么时候可以到站。

  此外,通过GPS定位和车前视频,调度员还能及时了解公交车是否超速行驶、是否离线、是否与其他车辆间距太近等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可及时告知驾驶员,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C 车辆更新

  5年内全部更新为高等级车

  镜头

  11日下午2时13分,市民黄小姐搭乘一辆305路普通公交车。一上车,阵阵热浪袭来,因为车厢内的温度比马路上更高。车厢里,爱美的女士情愿站着也不愿坐在阳光直射的座位上,一些乘客把伞撑开遮阳,爹爹、娭毑则随身准备着小蒲扇扇风。驾驶室里的司机脸颊被晒得通红,一到等红灯时,就拿湿毛巾擦把汗。

  措施:目前,长沙共有公交车3775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767台,占比47%。在所有公交车中,非空调公交车约占35%,而高等级公交车的比例在近年持续上升,已占到总数的65%。按照相关规划,到2018年,长沙所有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高等级车。“十二五”末,城区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将占到总数的70%。

  D 票制改革

  公交车换乘将实行优惠票价

  镜头

  12日上午8时21分,湖南女子大学公交站,大三学生小邓要去东塘的一家单位实习。虽然去东塘的车辆很多,但她还是坚持等到非空调的120路公交车才上车。“实习期间每天最少要搭4次公交车,如果都坐空调车,一天就要8块钱。我一般都尽量选择普通车,能省一点是一点。”

  措施:炎热的夏季,坐凉爽的空调车出行无疑更加舒适,但对于部分低收入群体来说,每人次2元的车费不便宜,即便使用公交IC卡,也只能享受9折优惠。如果多次转车,费用就更高,长沙较高的公交票价也因此引起网友和市民吐槽。

  不过,按照《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将通过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实施公共交通票制改革。对于高等级公交车实行上车两元一票制,持卡乘车打折。对购买公交IC卡的乘客,两次换乘公交可依次递减优惠,如一日内第一次乘公交车,持卡者打8折,两小时内换乘实现票价依次递减,鼓励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对持学生IC卡的,将由目前9条公交线路5折优惠,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公交线路一律5折优惠。

  此外,还将适时扩大免费群体范围,对老年人办理老年证或老年人IC卡的,由70岁降为65岁,同时对盲人、残疾军人等实行免费乘车制度。

  8折

  对于高等级公交车实行上车两元一票制,持卡乘车打折。对购买公交IC卡的乘客,两次换乘公交可依次递减优惠,如一日内第一次乘公交车,持卡者打8折,两小时内换乘实现票价依次递减

  5折

  对持学生IC卡的,将由目前9条公交线路5折优惠,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公交线路一律5折优惠

  免费

  将适时扩大免费群体范围,对老年人办理老年证或老年人IC卡的,由70岁降为65岁

  同时对盲人、残疾军人等实行免费乘车制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