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命水”走36公里浇灌千亩水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潘东晓 刘一戎 编辑:刘飞越 2013-08-13 11: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潘东晓 实习生 刘一戎)“水来了,水来了!”昨日,看着开裂稻田里不断流进的清水,长沙县果园镇红花村村民欢呼起来。这些“救命水”跨越了高桥、路口两个镇,走了36.7公里,经过8小时才流进果园镇村民的稻田里。这也是长沙县首次跨镇域大范围调度水资源。

  由于1个多月高温且滴雨未下,果园镇金江村、红花村不久前用完了山塘水坝储蓄的水,又找不到别的水源,1000多亩水稻眼看就要变成枯草。怎么办?综合考虑周边镇的旱情后,果园镇向长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决定利用从高桥镇桐仁桥水库至金江、红花两村的一条36.7公里的防汛泄洪渠,从桐仁桥水库引水救稻。最后,这个方案获得通过。

  “我们的田离水库近一点,调水方便,先给你们用。”对于果园镇引水救稻,虽然自家稻田也在缺水中煎熬,水渠沿线的高桥镇、路口镇村民都很大度地表示了理解与支持。而在以前,一遇干旱就抢水是家常便饭,不要说放水到30公里外,就是10公里外,水到达目的地时只怕被“截流”了八九成。为防止堵塞和漏水,果园镇安排人员在水渠沿线24小时巡查值守,不少群众也自发组织起来清除水渠杂物。

  在金江、红花两村村民们看着水流沿着蜿蜒的水渠,化作众多支流,涌入稻田,脸上挂着欣喜的笑容。“这是及时水、救命水!”红花村村民芦跃辉说,家里3亩多水稻正是抽穗的时候,因为缺水,禾苗开始发蔫,再不入水将面临绝收。“现在及时给田里补了水,水稻可以正常抽穗,如果后期还能有一些降雨,挺过这个旱季应该不成问题。”芦跃辉充满了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