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访谈】李金冬:实现职能三大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文韬 编辑:王娉娉 2013-08-16 16: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省工商系统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做法与网友进行交流。)

(李金冬(右)介绍工商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红网长沙8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文韬)“因为省工商局新址相对较偏僻,为更好方便市民办事,昨天开始,办事大厅启动了中午值班制度。”今天上午,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冬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省工商系统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做法与网友进行交流。
  
  他表示,为确保《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便民利民十项措施》落实到位,工商局对照措施的内容,已制定或正在制定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标准,强化工作责任,认真抓好每一条承诺事项的贯彻落实。
  
  推十项便民利民举措 纳入部门绩效考核
  
  李金冬介绍,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工商部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工商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前阵子工商部门专门制定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便民利民十项措施》。
  
  这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质量;推进网上服务;减免登记费用;支持全面创业;联系帮扶企业;实施上门服务;提升维权效能;改进工作作风等。
  
  总体来讲,十项措施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便民利民主旨。十项措施中有7项涉及登记服务、1项涉及消费维权、1项涉及转变作风,都是与企业和群众利益紧密相连、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二是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推出了减免登记费用、网上服务、上门服务、行政指导等新举措。三是便于实际操作。比如,简化办事程序,将15天法定办事期限缩短为6天;简单消费纠纷5个工作日内调处,复杂的30个工作日内调处等等。
  
  “在这十项措施里面,有一些措施过去就有,但我们执行的不是很到位。一些是特意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提出来的。”李金冬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十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州、县市区工商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成立暗访督查组,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实现职能三大转变 建设人民满意工商
  
  李金冬介绍,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做出了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对工商部门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
  
  为更好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更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工商部门也面临着职能的三大转变。一是工作重心转到维护、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面来。李金冬认为,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以及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是要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让大家办事更为方便。近期,工商部门也出台了《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希望通过这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更好地促进市场秩序的发展。

  三是把职能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面来。现在很多企业,利用合同格式条款,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李金冬介绍,今年上半年工商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9万多件,其中有近2万件是申诉和投诉。
  
  “去年底国际商标注册量我们在全国排第15,今后我们在培养商标战略,牢固树立商标意识的同时,通过培训、行政指导等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国际商标的意识。”李金东认为,实现职能的三大转变,努力建立人民满意工商,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
  
  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鼓励大学生创业
  
  “下学期我就是大四了,马上就要毕业进入社会了,想要自主创业,请问工商局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政策呢?”现场,一位大学生网友向李金冬发问。
  
  李金冬介绍,目前全省还未实行资本登记的任缴制,但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这是个例外。大学生创业者可以没有钱,只要他有技术,有知识产权,可以作为出资注册公司。
  
  还有一个是对大学生特许的,那就是在企业名称上面,工商局可以给他们更为宽松的环境。大家知道,在我国常用的汉字,只有两千多个,现在要取一个企业的名字,还是比较难,工商部门针对取名也有很多的规定。
  
  但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工商部门会有一些突破,现行的取名规定,比如前缀、后缀,名称的限制等,而针对大学生,工商部门对一些政策措施进行了突破。“只要有利于大学生的创业,不和其他公司重名,我们就允许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