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秋连旱可能性极大 后段抗旱救灾形势严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康晓乔 2013-08-17 1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吕珈 杨粲)尽管大部分地区高温有所缓和,但我省后段抗旱救灾形势仍然非常严峻。省防指今天分析,我省发生夏秋连旱的可能性极大,同时还可能影响到冬季。

  后期降雨仍然偏少。气象部门分析,8月下旬我省降雨总量依然偏少,后一段我省将进入枯水季节,干旱总体上还会持续。

  抗旱水源越来越少。目前,全省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仅65亿立方米,而且以每天消耗水量2亿立方米以上的速度缩减,许多地方水库干涸、溪河断流、水源枯竭。作为旱情最严重的衡邵干旱走廊,区域内中型灌区保灌不足15天,后期用水矛盾更加突出。洞庭湖地区后期也会受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三口来水减少的影响,可能出现低于常年同期的水位,影响湖区用水,发生秋旱。

  抗救任务越来越重。旱情正由农村向城镇蔓延,一些城镇乃至县城供水也趋于紧张。邵东县城日供水量已由5万立方米减至2.5万立方米,并实行分时段限量供水。

  抗旱成本越来越高。许多地方需要3级、4级甚至5级提水,必须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尤其是湘中以南及湘西等主要受旱地区,自然条件差、水利设施薄弱,后续抗旱投入的难度越来越大。

  省防指强调,由于前期降雨严重偏少,秋季降雨仍然呈偏少趋势,由此所产生的影响将会波及到冬季的水电供给,甚至影响到有些水库明年的蓄水。全省上下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确保饮水安全,强化抗旱保障,加强用水调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