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公安武水派出所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成功率达99%

来源:红网 作者:周松万 编辑:高芹 2013-08-19 14: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临武8月19日讯(通讯员 周松万 蒋佳云)8月19日,湖南省临武县武水镇辖区两村民因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起纠纷,准备在这两天“大干一场”。临武县公安局武水派出所了解情况后,通过“群众代表介入调解”制度,只用了短短的10分钟,双方就握手言和,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上了和解协议。这是该所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切实把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小缩影。
  
  临武县公安局武水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一镇两乡(武水镇、双溪乡、西瑶乡)3个乡镇,下辖38个村委,常住人口近6万人,暂住人口数千人,内辖有社情复杂的邝家村、玉屏村、车头村、贝溪村,外与永州蓝山、广东连州相连交界,辖区线长、面广,位置复杂,3来纠纷矛盾突出,管理难度大。
  
  为打造“平安辖区”,今年下半年以来,该所组织民警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深入排查房基地、债务、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将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来抓,通过建立“群众代表介入调解”制度和“调解员信任选聘制”,切实化解基层纠纷矛盾。
  
  该所将部分德高望重、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群众聘请为调解员,利用他们的威望和个人魅力,促进矛盾纠纷调处。同时,在纠纷调解过程中,由双方当事人各选聘一名自己认为可以信赖的群众代表作为调解员,会同派出所民警组成调解小组,进行纠纷调处,做到随时了解情况,随时化解,实现了对矛盾、纠纷的动态管理。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复、不激化,件件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该所自“群众代表介入调解”和“调解员信任选聘制”两项工作机制在辖区运用以来,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成功率明显提高,目前已经成功调处的疑难复杂纠纷案件达1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9%,有效防止了4起因矛盾纠纷有可能引发的治安案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切实做到了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