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10万亩受旱蔬菜抢时改种 减少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瞿科 丁立君 编辑:刘飞越 2013-08-19 19: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湖南战大旱

  红网汉寿8月19日讯(通讯员 李进 瞿科 丁立君 李进)8月18日晚上,湖南省汉寿县实施人工增雨。8月19日大早,沧港镇菜农陈斌租来旋耕机对30亩受旱严重的蜜本南瓜进行翻耕。陈斌说,几天前就在县蔬菜育苗中心定购80000多株早熟白菜苗,这两天把菜地耕整好后,改种早熟白菜。
  
  汉寿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产业大县。7月份以来,接连40多天晴热高温无雨,10多万亩南瓜、辣椒、黄瓜等蔬菜季节性损失惨重,围堤湖的4万多亩蔬菜亩平损失达1000元以上。
  
  夏季损失秋冬补灾。汉寿县确定10万亩受灾蔬菜,年内改种创收1.5个亿的目标,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投入蔬菜产业抗旱自救。农业部门及时下发《蔬莱高温季节生产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派出52名技术人员深入蔬菜产区,从早育菜苗、早耕菜地、早抓销路三个环节入手,指导广大菜农抢抓时节,改种自救。
  
  8月初开始,汉寿县蔬菜办统筹,组织华诚、汉美、新村3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育苗中心,利用设施和技术优势,为菜农代育莴笋、萝卜、菠菜、白菜等30多个品种的蔬菜苗。目前,已有970多户菜农与3家蔬菜育苗中心达成11000多亩蔬菜苗繁育协议。8月19日上午,在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繁育大棚看到,成垄成片的菜苗鲜嫩葱绿。合作社负责人青光诚说,这是替岩汪湖镇菜农繁育的2000万株白菜苗,三、五天后就可移栽。
  
  8月上旬,汉寿县就开始发动上万菜农组织200多台旋耕机抢抓时节,对因旱失收的菜地进行除草、翻耕、备肥,准备移栽白菜苔、红菜苔、莴笋、60菜、包菜等秋、冬季时令蔬菜。
  
  据汉寿县农业局局长毛耀信介绍,为了拓宽蔬菜销路,20多家蔬菜专业合作社、300多名蔬菜经纪人通过上网发贴、派人四处跑市场等途径,又在新疆、重庆、西安等西北部城市打开市场。眼下,围堤湖蔬菜基地每天销往省外的蜜本南瓜、冬瓜等蔬菜达2000吨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