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杏子铺镇暑期实践团”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孙丽斯 朱洁灵 编辑:高芹 2013-08-19 16: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双峰8月18日讯(通讯员 孙丽斯 朱洁灵)2013年8月18日湘潭大学商学院“走进杏子铺暑期实践团”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三下乡的主题为基于新农业建设视域的生态农业发展及湖南文化保护。此次活动历时五天,主要参与成员是来自湘潭大学商学院不同专业的7位同学。
  
  本次三下乡活动主要分为5个板块,即调查生态农业、关注国藩溪砚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援杏子铺镇抗旱救灾、水府庙水库水利状况调研和看望服务孤障儿童。
  
  在此次三下乡的过程中,实践团和当地乡政府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成功完成对接。并且在当地政府的热情帮助和指导下,联系当地农业大户,了解生态农业运作与发展。
  
  在考察了当地生态农业后,第二天实践团又赶往溪口参观被誉为“湘中万古骚人魄,精气不消结为石”的湖湘文化名品——国藩溪砚。在此,实践团受到董事长曹长桂先生的热情接待,并参观了溪砚精品与制作车间。
  
  除了当地文化,实践团还了解到此时杏子铺正处于大旱时期,许多村庄饱受旱灾之苦。为了深入了解旱情,实践团跟随当地政府干部走进各乡村,进行旱灾实地考察。同时,实践团还来到了当地著名的水府庙水库进行考察。由于持续的大旱,水库的水位相比往年已下降不少,但是水库的水仍旧给了周边村庄不少的水源支持。由此可见,加强水利、保证水源对农业灌溉的重要性。
  
  行程的最后一天,实践团来到娄底市孤儿院,带着礼物和物资对孤儿院内的残障儿童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孩子们的不幸遭遇和艰难生活,同时也被他们身上那种乐观、坚强的精神所感染着。
  
  三下乡五天行程,留给实践团的不仅仅是一张张调研报告,更是一幅幅意义丰富的人生画卷。实践团成员在下乡体旱情中学会珍惜,在看望孤障儿童时学会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在参观国藩溪砚时懂得欣赏……我们获得了成长,这才是真正的三下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