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无雨致直接经济损失达亿元 汉寿养殖业多门路补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饶晔 郭勋桃 编辑:杨洁 2013-08-21 17: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汉寿8月21日讯(通讯员 李进 饶晔 郭勋桃)8月21日上午,湖南省汉寿县畜牧兽医水产局技术人员带着药品来到三和乡金牛山养猪场,先是查看50多头种猪和300多头猪仔的养殖现状,有的还注射了药苗,随后指导筛选良种。猪场老板崔斌感激地说“有县畜牧局撑腰,灾后生产补损的信心更足了”。
  
  7月份以来的持续高温无雨,给汉县养殖业带来重大损失,全县12000多户水产、畜禽养殖户不同程度受损,渔业受灾面积20多万亩,死亡牲畜1800多头、家禽7万多羽,直接经济损失达亿元以上。
  
  特大旱情发生后,县里及时下发了《畜禽养殖场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技术措施》、《高温季节水产养殖生产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县、乡两级100多名水产、畜禽养殖技术人员从转场繁育、防治疫病、科学养殖等多途径入手,分乡包村到大户,发动广大养殖户因地制宜,自救补损。
  
  8月初,旱情初现,县畜牧水产部门立即做出了鱼苗外调、内调的鱼苗调剂计划,县龟鳖产业协会牵头,方新明、方正江等龟鳖养殖大户在罐头嘴镇新民特种养殖场等地扩建15000平方米的暂养池,利用技术和设备优势,培育、囤积500多万只稚鳖、稚龟。这样,即减轻了旱灾损失,同时,为灾后恢复生产保住了充足的龟、鳖苗子。
  
  8月上旬,旱情持续加剧,汉寿县大部分山塘水库相续见底,水产种苗无法繁育、投放,甚至出现“泛塘”死鱼。关键时刻,县里派出7路人马到周边联系有水源的临时养殖场、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联系水产、畜禽销路,帮扶水产大户转场养殖或起水外销,减轻旱灾损失。10多天的时间里,先后转场鲜活成鱼500多吨,外销成鱼、商品龟、鳖8000多吨。
  
  日前,汉寿县廖翠军等10多位畜牧水产专家组成技术服务队伍,分片包乡上户巡回指导挖潜补损,恢复生产。朱云桥、陈双贵等30多位养鸡大户在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控制禽舍温度等措施,蛋鸡的产蛋率提高了5%至10%。
  
  据汉寿县畜牧水产局负责人贺正春介绍:眼下,只要雨水充足,7亿尾鱼苗和100多万头仔畜马上能投放到恢复生产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