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园区企业享受“保姆式”服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3-08-22 08:5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段涵敏

  8月8日,长沙经开区首次在其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了2013年上半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满意度测评结果,主动亮“丑”,接受园区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48名测评员从经开区的政务服务、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一次性告知、全程代办、办事流程和时限等17个方面开展了认真测评。从公开的测评结果看,有的数据并不漂亮,甚至可以用有点“丑”来形容,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还比较尖锐。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认真落实测评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整改效果,将针对测评收集的33条意见和建议已经迅速交办,办理结果将于8月底在门户网站上全面公开。

  如此原汁原味地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在长沙市乃至全省都是不多见的。但对于园区企业而言,并不意外。因为在这里,他们享有不少“特权赠予”和“保姆式”服务。

  2008年4月,长沙经开区提出在园区建立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即在区内企业中试行每月1日至20日拒绝针对园区企业的一般性行政执法检查(公安、环保部门办案等特殊情况除外)和参观等,为企业一心一意搞好生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1年5月,省会专利质押融资的第一个“螃蟹”,就是在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的撮合下“吃”成的。国内冰箱回收装备最大生产商万容科技,当年在专利产业化的关键时期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在园区产业环保局的牵线搭桥下,不到2个月时间,长沙银行向万容科技发放了15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入区项目审批环节众多,常常让企业来回奔波,苦不堪言。为此,他们成立了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为入区项目提供工商注册到项目报建等全方位、全过程行政审批代办服务。广汽菲亚特配套产商,意大利的马瑞利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在1个月时间内,代办专员实行特事特办原则,全程陪同企业,数度到市、县有关部门跑批文、办手续,确保了企业当年8月份开工建设。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正是这些“保姆式”服务,环境得到优化,长沙经开区从一片丘岗荒野起家,成为拥有企业近500家的“国家队”。2012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06.8亿元,进入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前20强,享有“世界工程机械之都”、“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新板块”的声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