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深入楠香村了解农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道翔 编辑:康晓乔 2013-08-23 16: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跟锄地的大妈交谈)

(在村民家中走访)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杨道翔)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心。农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那么曾获得过“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荣誉的楠香村农业发展状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8月22日8:00,湖南科技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始了楠香村走访之行。
  
  “阿姨早啊,在扫地啊,我们是湖南科技大学的学生”一句亲切的问候拉近了我们与村民们的距离。当我们来到种粮大户谭海华家时,他正在摆弄农药,听说是大学生下乡了解农业发展状况,他忙拉出凳子和志愿者们聊起了家常。他告诉志愿者他们家今年种了38亩地,有收割机和插秧机各一台,农业的机械化减少了劳作的辛苦。走访中,志愿者们经过田间时碰到了一位正在锄地的大妈,她说:“家里就我和老公带着孙子,儿子外出打工,老公身体又不好,所以今年只种了2亩地,种田赚不到什么钱。”
  
  经过8个小时近50户的走访和样卷调查,我们了解到楠香村耕地面积共1565亩,每户人家平均种植3亩左右,亩产1000斤左右。村里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收割,每年政府对农户都有相应的补贴,粮食收购价格每年都在提高。楠香村农业发展状况良好,然而村民们对于种田都不满意,一致认为种田赚不到钱。
  
  “这一天是我最有意义的一天,看到满身淤泥的农民爷爷我很感动,我体会到了他们种地的不易,我对农村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也希望通过这次调研成果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一位来自城里的志愿者周文科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