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云溪区积极为失地农民谋生计

来源:红网 作者:郭海龙、沈鸿、徐溪桥 编辑:王津 2013-08-26 10: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云溪站8月26日讯(分站记者 郭海龙 沈鸿 徐溪桥)两年前,由于修建长江路,湖南省云溪区永济乡凌泊湖村村民赵传芳家2亩多地被征收。拿着5万多元的征收款,加上从劳动部门申请的4万元财政贴息贷款,老赵凭着在餐馆打工的经历,开起了“流动餐馆”,每年承办十里八乡的“红白”喜事桌席400多场,年收入达16万多元。如今,云溪区很多像赵传芳这样的失地少地农民,在政府的扶持下,正变身自主创业的小老板。

  云溪区是岳阳市的工业区,近三年来,全区涉及征地拆迁的国家、省、市重点工程有62个,累计征地12000多亩,拆迁房屋820多栋,失地少地农民达到1万多人,占到全区农业人口的八分之一,农民获得的征地拆迁补偿款达9亿多元。针对失地农民中一度出现的用拆迁补偿款盲目投资、过度消费的倾向,该区把帮助他们创业就业,实现持续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组织劳动保障、农业、工商、税务等部门联手开展理财和创业就业培训,为失地农民制定理财计划,引导他们合理用好征地补偿款。同时,面向社会征集发布了一批物流运输、建筑安装、餐饮服务、家庭手工业等进入门槛低、投资风险小的创业项目供他们参考,并请本土创业明星为他们做好项目论证,制定创业计划。区财政设立了200万元以上的创业扶持基金,对缺乏创业“首桶金”的失地农民,给予最高8万元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区财政全额贴息。工商、税务等部门实行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创造条件鼓励农民在创业富民中完成第二次创业。

  近三年来,全区共发布创业项目120多个,开展创业就业培训3000多人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500多万元。创业环境有障即清,创业服务有需即帮,使越来越多的失地农民成功变身小老板。目前,全区失地少地农民投资创业的资金已超过5亿元。创业农民还累计带动家庭成员及其他农民就业5000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