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公安破获一起利用“网络水军”有组织犯罪案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谭畅 编辑:王娉娉 2013-08-28 15: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8月27日电(记者谭畅)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27日下午向记者通报,该局日前成功破获周某等人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利用“网络水军”在互联网上为他人恶意炒作、误导公众意识、影响网络公共秩序的有组织网络犯罪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周岚介绍,自2012年9月以来,周某等4人形成相对稳定的团队,通过合伙或单独建立“艾达网络水军”、“360水军”、“54水军”、“信达网络传媒”等水军网站,承揽发、顶帖业务。在客户提出炒作要求后根据炒作内容的风险程度、发帖数、回帖数、点击量、持续火爆时间长短等因素为客户提供价格不同的炒作方案。客户预付部分资金后,周某、谭某等人通过水军QQ群发包或者自己在天涯、猫扑、百度等各大论坛、社区、微博、博客上注册多个账号大量发布曝光帖、维权帖和炒作文章,大量进行顶帖、灌水等以引导社会舆论关注。达到客户满意的效果后,客户再支付余款。周某等4人发起攻击炒作事件125起,非法获利48万余元。

  据了解,周某、谭某等人还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水军QQ群,QQ群中有专人负责发帖、回帖,还有人负责去门户网站发新闻稿以及进行微博转发、直发。水军人员构成既有全职网络枪手,也有公司职员或家庭主妇。周某等人承接了炒作业务后会通过发包的形式给QQ群中水军成员,然后根据炒作效果支付一定的报酬。

  目前,湘潭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对相关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