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积极推进党建“四位一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阳丽萍 编辑:王津 2013-08-29 11: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江站8月29日讯(通讯员 阳丽萍)近日,沅江市三眼塘村村民议事会组织召开低保听证会,由村民对村里的50户低保户名额进行审理投票表决,确定低保对象,保证了村级决策的公平、公正。这是我市积极推进党建“四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模式,让村民参与村级管理,共享和谐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改革工作,沅江不断创新农村管理机制,构建“四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模式,全市73个试点单位选举产生了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机构、村民议事会为村民会议常设议事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村级自治组织体系,占全市村级组织的28%。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全市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先后对650余项(次)村级重大事项进行了全面监督,修正、否决不合理事项125件,涉及村级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建设、土地征用、村民救济等方面,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使“四位一体”村级管理模式真正成为了打造民主管理的“直通车”、构建和谐稳定的“安全网”、安装处理矛盾的“减压阀”、添置民生福祉的“均衡器”,助力新型农村建设浩荡前行。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国洪指出,“四位一体” 村级组织管理模式扩大了基层民主,夯实了基层党建,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科学发展。在这样的一种新型治理机制之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认可,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统筹推进,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委、政府给群众带来的人性温暖,让城乡人民群众共享和谐发展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