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板桥村发现抗战战壕 千余米保存完整(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编辑:刘飞越 2013-09-02 21: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理战壕内部及两侧树木杂草)

  红网岳阳9月2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湖南省岳阳县公田镇板桥村发现抗战战壕。2013年9月1日,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史料收集组一行4人深入探访了这批防御工事。尽管绝大部分湮没在灌木杂草丛中,但村支两委为配合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工作,已将部分战壕内部及两侧树木杂草清除干净。
  
  庵岭山脉南北走向,山上植被茂盛,树木葱茏,往西南一条山路连接抗战期间岳阳县临时政府所在地朱公桥。
  
  据板桥村村支书陈晖昆介绍,公田镇板桥村在解放前属岳阳县永庆乡第六保二甲管辖范围。现在隶属岳阳县公田镇,位于公田镇东南部,东临铁山湖,南连东淇村,西抵青隐村,北接方山村。
  
  陈晖昆说,第一次长沙会战期间,中央军杨森的27集团军82师驻扎在这里。杨森将军为切断湖北通城日军援助新墙河侵华日军进犯长沙,82师将士与当地村民在次子尖等六个山头修筑了防御工事。
  
  板桥村村部安排4位村民用柴刀清除战壕中的灌木杂草,已完成300多米。用尺一量,战壕有1.5米深,0.8米宽。“战壕以前有2.5米深,中间铺有树木,分上下两层。小时候我们经常在这里玩”,陈晖昆回忆。六座山挖掘的战壕原有一两千米长,现在保存完好的还有千余米,趴在战壕边能清清楚楚看到山脚下的情况。
  
  据当地老人回忆,防御工事是从1939年开始修筑,直到1944年才全部完工,耗时约六年。当时修筑防御工事所需木材,都是部队从周边地区村民家里买的。
    
  为了让村里的抗战防御工事得到保护,板江村村支两委从1996年就着手保护工作,村里先后投入保护费用14万元,立了简易石碑,还把战壕作为村里的爱国教育基地,每年七一前夕还组织共产党员上山,义务砍除战壕周边的树枝杂草,每年清明还组织村民祭奠无名抗战烈士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