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穿越五大洲的音乐邂逅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今闭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杏子 编辑:王娉娉 2013-09-04 10: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的乡村音乐之父马克·利文与中国姑娘傅涵组成的秀外慧中组合,用吉他和二胡共同演绎张家界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

  为期5天的2013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今日落下帷幕。据介绍,活动举办期间,张家界的六大景点共上演25场国际音乐盛宴,约有10万名游客前来欣赏山水美景、听乡村音乐。而国际乡村音乐周也俨然成为张家界的另一张文化名片,不断深化着张家界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是“巧用软实力提升国际形象的成功实践”,提升了湖南旅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届的音乐周都以不同的方式刺激着游客们的听觉感官。那么,这一届的音乐周又有哪些亮点?

  亮点1:30支中外乐队唱响舞台

  穿越五大洲的音乐邂逅

  “以乐会友,以曲传情。”本次音乐节,来自20多个国家的22支境外乐队及来自中国各省份的8支境内乐队受邀而来。热情奔放的摇滚乐,淳朴自然的民间舞蹈,活泼热闹的小舞曲,一个接一个呈现眼前,直击心灵。

  开幕式上,民歌演唱家雷佳献上了一曲《我在高山唱》,钢琴家尚·马龙则与贵州侗族大歌共同奏响“乡村音乐”,美国乡村音乐之父马克·利文与中国姑娘共同演绎的民歌令人沉醉。

  此外,除开开幕式120分钟不间断的音乐狂欢,在之后为期三天的团队巡演中,游客还可以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与各个音乐团队亲密接触。

  亮点2:首现机车摇滚元素

  200辆哈雷助阵音乐周

  墨镜、皮衣、钢钉、长筒皮靴,御风而行的哈雷骑士在轰鸣中将世界甩在脑后……这一幕不再是电影镜头专属。全国200多台哈雷战车集结,强势亮相本届音乐周。开幕式上,着骑士装束的哈雷骑士搭载高晓松飞驰登场,引发了观众席阵阵狂潮。“这次来音乐节就是冲着哈雷骑士来的,看得很过瘾。”一名游客毫不掩饰自己的狂热。

  其实,不仅是“看”,在整个音乐周期间,游客还可随时随地“邂逅”骑士们。

  在与骑士们的闲聊中,记者发现,来到本届音乐周的“哈雷骑士”,有辛劳工作的洗车工,也有家底殷实的富翁,有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也有六十几岁的发烧友。一个集结令下,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讲到‘哈雷骑士’,很多人都只认为是哈雷车和骑士装。其实,哈雷是一种精神,自由、真实、玩世不恭。我觉得我的血液里流的都是汽油”,一位不愿具名的哈雷骑士对记者说道。

  亮点3:大咖齐聚文化论坛

  高晓松驳北大教授

  “旅游是形、城市是体,文化是魂”。除了音乐狂欢,本届音乐周还蕴含着探索张家界文化旅游发展路径的用意。9月1日举行的文化论坛邀请了省委常委、湖南省宣传部长许又声、著名自由音乐人高晓松、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等9位行业大咖,分别从音乐、实景剧、摄影、建筑、雕塑等多个文化角度探讨张家界的文化之路。

  文化论坛风格麻辣,嘉宾各抒己见。俞孔坚提出应让张家界回归以生态文明为主旨的“大脚”之美,回归自己的文化特色,切勿追求现代或一味仿古,应“拆除河堤,炸掉水坝,在城市里种上水稻”。而对于俞孔坚的观点,著名自由音乐人高晓松表示不敢苟同。“作为一个普通社会公民”,高晓松认为,一小部分精英阶层可以有条件按照他们自己的艺术构想来构建自己的生活,但不要企图影响所有社会阶层都按照他们的方式生活,国外的许多国际化大都市也没有几个在城市里种上水稻。此外,高晓松还建议以音乐为平台,将张家界打造成世人心驰神往的“远方”。

  亮点4:山水为背景,田园为舞台

  回归自然,节约开支

  本次音乐节活动场景布置均取材于当地绝美的山水。开幕式选址武陵源,拒绝一切浮夸,坚持以山水为背景,田园为舞台。此外,中外乐队巡演地点也都没有做格外的装饰。艺术家们依山而唱,依水而歌,淳朴而自然。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国际乡村音乐周之所以选址武陵源,是因为武陵源有着独特的美景和民族风情,音乐周“以山水为背景,以田园为舞台”,利用了张家界天然的山水,大幅降低了节会的开支,响应了中央禁办“奢华晚会”的号召。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胡杏子 实习生 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