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露风来袭短信传温情 湘乡引导农户应对灾害天气

来源:红网 作者:罗曼莎 编辑:康晓乔 2013-09-05 21: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乡9月5日讯(通讯员 罗曼莎)“9月3日-5日,北方有强冷空气南下,最低气温将达20℃,且停留时间会较长,造成低温、阴雨、少日照的寒露风天气,易使晚稻减产。建议广大农户采用以水调温的措施,一般可用灌深水或喷水的方法,可使株间温度相对较高,减轻低温危害。由于气温变幅较大,老人和小孩要做好身体保健,注意适时添衣,谨防感冒。”9月4日,湖南湘乡市龙洞镇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全镇手机用户发送温馨提示短信。
  
  目前该镇的晚稻正处抽穗扬花期,此时遭遇寒露风天气,将使晚稻开花授粉不良,灌浆受阻,空粒、半空粒、黑粒增多,甚至出现“包颈穗”现象,使产量大幅度下降。未抽穗的水稻也会因低温的影响对叶片造成机械损伤,容易引起白叶枯病等。
  
  该镇农技站还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采取相应的农业措施应对灾害天气,着力搞好防灾减灾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提醒农民朋友,寒露风过后要及时补肥,以恢复稻株活力,促进灌浆,保证谷粒饱满;另外,还要及时施药防病,避免病情蔓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