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学生研发“迎新神器” 个性迎新受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舒文 编辑:康晓乔 2013-09-07 12: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学生在展示中南新生助手登录界面)

(中南新生助手九大功能展示)

  红网长沙9月7日讯(通讯员 舒文/文 解识海/图)9月6日,中南大学迎来大一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二天。与往年相比迎新方式不同,中南大学信息学院的大四学生李鑫,别出心裁地带领他的研发队伍,为大一的学弟学妹们量身打造了一款免费手机应用软件——《中南新生助手》,这是湖南首款高校校园应用软件。
  
  “迎新神器”9大功能玩转中南
  
  “如果要去校园某一地方,只要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系统就会给你提供一个最短和最省时的路线。”李鑫拿着手机边向笔者演示“校园导航”的功能。他介绍,该功能包罗了学生宿舍、教学楼、各大学院、图书馆、食堂等地理位置信息,帮助新生轻轻松松到达目的地。
  
  除了“校园导航”,此款“迎新神器”还设有“新生注册”、“班级同学”、“大学预备”、“课表查询”、“玩转长沙”、“图书查询”、“教室导航”和“认识中南”8大功能。
  
  “这些功能可满足新生迫切想要了解的学校各个方面的详细情况、班级及室友的信息、新生报到的详细流程介绍需求。”李鑫介绍。对于外省来的学弟学妹们,“玩转长沙”可以帮助他们快速获取有关长沙旅游、饮食、娱乐和购物的信息;对于想快速了解大学生活的新生来说,“大学预备”是个不错的“辅导员”,它从入学知指导、学生权益和成长成才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指导信息;对于喜欢阅读的宅男学霸来说,足不出户也可在“图书查询”功能中浏览到中南大学图书馆图书信息。

  放弃美国读研一个人坚持研发
  
  虽然《中南新生助手》研发历时不足3个月,但它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
  
  “有些功能需要攻克许多技术难题,团队成员因面临找工作或考研压力纷纷流失……”李鑫说,他所带领的中南智能科技团队,成立之初有6个“元老”,后来只剩下了他一个。
  
  “那时内心比较焦虑,也迷茫过。我问自己到底要不要坚持做下去。”纠结过一个星期的他决定继续坚持,“只要团队有一个人在,就有继续发展下去的潜力。我觉得做一件事应该有始有终。”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推荐下,这个团队由1个人增加到7人,20人,直到现在的40人。“成员来自中南大学7个学院,他们中不仅有本科生,还有5名研究生。”有了人力的保障,加上紧凑的安排与完善的管理,很快这个团队研发的项目得到了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项目资助,为此,学校还腾出固定的办公场所给李鑫的团队专门用来做研发。
  
  今年年底,李鑫计划在目前软件功能的基础上,增加适用于老师生活与工作的功能。“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的目标是将软件在中南大学,甚至在整个湖南推广出去,将使用人群辐射到全省的高校师生。”李鑫踌躇满志展望着未来的规划。
  
  学长学姐用手机迎新获赞
  
  新潮的迎新方式也受到了13级新生们的青睐。“学长们太伟大了!把迎新系统做成了手机软件!中南大学的同学们,如果是安卓的手机就快下载吧!”一名网名为“BIGDAO-泡泡骑士”的学弟在QQ空间里分享了自己的使用心得。“真是太实用了!”许多体验过这款软件的新生都纷纷称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