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田里飞出金凤凰 郴州苏仙红盾助农养殖禾花鱼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邓超 编辑:康晓乔 2013-09-07 16: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9月7日讯(通讯员 邓超)“已选择作为养殖禾花鱼的稻田,必须加宽加高夯实田埂达到0.5米左右,目的是能提高稻田养鱼后的蓄水量,防止漏水、垮埂、水翻田埂和跑鱼。”9月6日,笔者在湖南郴州苏仙区廖家湾村委会看到,该区工商局请来的技术人员正在为廖家湾村禾花鱼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及周边村民讲解禾花鱼养殖技术。
  
  今年以来,苏仙工商分局与畜牧兽医水产部门联系合作,邀请技术人员为全区禾花鱼养殖户集中开展义务培训,至今已经开办十余场。“我以前养殖禾花鱼也没想什么技术,年年养的鱼除了自己招待客人,能够卖的量也比较少。听了几期专家的培训,我认为我的养殖产量应该还可以提高几成,今年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村民廖德全在听了今天的讲座后,自信地对笔者说。
  
  禾花鱼,顾名思义,就是养殖在稻田里,以落水禾花为主食的鱼类,因其肉质细腻、味道纯美,近年来颇受市民的青睐。苏仙区养殖禾花鱼的历史悠久,其中以良田镇的廖家湾村、吴溪村、鱼网村等村组养殖的禾花鱼最有名,但因产量低一直未能流向大众的餐桌。
  
  面对这一优势特色产业,苏仙工商分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以红盾助农为抓手,从挖掘产业潜力上下功夫,鼓励村民以口碑闯市场,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鱼塘养殖农户自主创业,成立相应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禾花鱼养殖形成规模效应。

  自2011年以来,苏仙区相继成立了廖家湾村禾花鱼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专门从事禾花鱼养殖的企业,带动就业600余户,1800余人;同时大竹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为禾花鱼养殖提供生产资料、技术培育、技术交流与咨询服务的延伸配套企业的成立,使禾花鱼养殖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借助国家扶持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引导养殖户和企业申请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全区禾花鱼养殖规模效应初显。今年全区禾花鱼养殖面积超过3万亩,较2011年大幅扩大了17%,预计全区禾花鱼产量将突破40万公斤,养殖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禾花鱼,从当年捂在怀里的香馍馍真正变成了稻田里的金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