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获900万农业水价改革试点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韦树波 唐建兵 编辑:高芹 2013-09-09 10: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上,长沙县水务局作为全国仅有的5家单位之一进行典型发言

  红网长沙县站9月9日讯(分站记者 唐建兵 通讯员 韦树波)9月4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长沙县纳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奖励安排900万元支持长沙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长沙县水务局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就桐仁桥水库灌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做典型发言,全国仅5家单位进行典型发言。

  桐仁桥灌区于1979年开始建设,于1989年建成,覆盖高桥、路口、果园、福临、青山铺等五个镇的16个行政村和省茶叶研究所的3.2万亩农田。

  从2011年起,长沙县在桐仁桥水库实行农业水价改革试点,灌区采取农户+ 农民用水户协会+ 灌区模式,按照“定额供水、计量收费、梯级计价、节奖超罚”的原则积极推进水权水费改革,形成了“先费后水、节奖超罚”的农业水价改革示范。

  经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现场考察和遴选,2013 年,长沙县被新增纳入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

  桐仁桥水库灌区水价改革,改变了灌区内农户的传统用水习惯,促进了节约用水,改善了用水秩序。节约的水量,为白鹭湖供水公司水源安全提供保障。

  同时,在旱季对金井河下游及捞刀河中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改善下游的水生态环境。2013 年夏季长沙县遭遇有气象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桐仁桥水库不但保障了原设计范围内3.2 万亩农田灌溉及白鹭湖水厂取水,还为灌区设计范围外的几千亩农田提供机电提灌水源,且目前库内蓄水还有700 余万方,为灌区农作物稳产增产提供了用水保障。

  今年,长沙县将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高桐仁桥水库灌区运行自动化程度,完成了9 处支渠远程自控闸门改造,实现远程实时可视自控闸门开关、自动计量,保证灌区计量准确,提高工作效率。对桐仁桥灌区范林、高桥、维汉、百录农民用水户协会8000 余亩农田实行管道灌溉,为深化农业水价改革提供硬件保障,进一步积累经验,为农业水价改革在全县推行打下良好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