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防森林火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泽红 李培凡 编辑:高芹 2013-09-09 15: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桃源站9月9日讯(分站记者 李泽红 通讯员 李培凡)“终于可以松口气了。”随着干旱的缓解,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干部职工才缓解了一下紧绷的神经。从今年7月份以来,桃源县持续高温干旱,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超过50天无有效降水,区内所有溪沟基本断流,防火形势空前严峻,保护区承受着巨大防火压力,为了防止火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局干部职工深入一线,指导防火,确保了保护区森林防火有惊无险。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桃源县境内,地处雪峰山余脉,总面积33818公顷,森林覆盖率92.5%,辖两乡两镇和一个国营林场,共17个行政村,是常德市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多年沉积的枯枝败叶极度干燥,遇火即燃,加之区内山高坡陡林密,一旦发生火灾,扑救相当困难。早在7月下旬旱情出现苗头之时,乌云界管理局就立即召开森林防火部署会议,制定《2013年夏季森林防火预案》和《2013年高温防火期值班方案》并及时下达。茶庵铺镇每周一机关例会安排森林防火工作,还定期召开森林防火观察员会议,针对防火重点进行安排部署。8月1日,在旱情日益严重的紧要关头,乌云界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长陈建鹏和党委书记阙道明的带领下,迅速行动,于当天分三批驻扎到保护区,顶着烈日酷暑,全天候在保护区17个村和牯牛山林场巡防。期间,陈建鹏痛风病发作,脚关节肿痛得不能行走,吃了止痛药后,又立即赶赴保护区各村进行防火工作的督导。
  
  为将防火知识宣传到到户到人,乌云界管理局和保护区内各乡镇利用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各类宣传品以及宣传碑、牌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防火宣传,普及森林火灾安全扑救与避火知识,坚决杜绝因森林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在此期间,管理局全局取消双休日和公休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森林防火信息畅通。芦花潭乡重抓火源管理,与全乡个体经销商签订了《禁售烟花鞭炮责任书》,并采取巡山护林、死看硬守等行之有效方法,组织兼职巡护员在重点地段、主要进山道口等重点区域设立哨卡,开展防火检查,防止火种入山。沙坪镇在森林防火特护期间,全镇83名干部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吃睡在农家,逐户逐人地进行宣传和督查。牯牛山乡全体干部化身森林防火宣传员,到组入户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常识,与农户逐一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做到户户清楚、人人重视。对赈酒的农户,乡、村上门蹲点做工作,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对无民事行为能力者落实专人24小时责任包保,消除安全隐患。蔡家塘村农户罗某的妻子去世,村支书谌亚除了上门做好工作之外,还在他家值守了两天,直到出殡完毕。在森林防火期内,保护区内各乡镇干部群众团结协作,同心守护这片绿海。8月9日下午5点左右,沙坪镇竹山村村民发现临近的牯牛山乡落马洞村出现火情,他们一方面向上级部门汇报,一方面自发组织成20多人的队伍赶往扑救,及时消除了隐患。
  
  近2个月的时间里,茶庵铺镇、芦花潭乡无一起火险。沙坪镇、牯牛山乡虽然因人为、电力等原因,发生5起火险,但由于区内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乡、村两级整体联动,各村防火应急分队的密切配合下,5次火险均组织补救及时,措施到位,火险均在1——2小时内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经济损失,漂亮地打赢了扑火“闪电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