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刺葡萄节将在中方举办 计划融资数亿打造南方葡萄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杨捷灵 谭慧 编辑:刘飞越 2013-09-09 19: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新闻发布会介绍,9月15日至17日,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将在中国蒲海(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举行。)

(中方刺葡萄喜获丰收)

  相关链接:中方县一刺葡萄藤获评“中国最大” 树龄超过120年

  红网长沙9月9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杨捷灵 谭慧)9月9日召开的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新闻发布会上,工作人员打开一瓶由刺葡萄酿造的“野红”葡萄酒,一股浓郁的果香瞬间弥漫开来,让人仿佛以为来到了醉人的葡萄园中。一周后,你真的可以身临其境。
  
  9月15日至17日,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将在中国蒲海(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举行,届时,将举办千人游园采摘和吃葡萄大赛,游客们可尽情采摘“湘珍珠”刺葡萄,亦可品尝到由这些野生刺葡萄酿成的美酒,还能一睹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最大的刺葡萄藤”——一株百年刺葡萄老藤的风采。
  
  怀化市副市长王行水介绍,除吃葡萄大赛外,首届刺葡萄节还将举办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幕式、雪峰月色酒庄奠基仪式、首届刺葡萄节项目签约仪式、中方县“湘西味道”旅游休闲购物街开街仪式、刺葡萄产业发展科技论坛、古韵荆坪文化游、首届环“蒲海”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
  
  南国“湘珍珠”产值近4亿
  
  中方的刺葡萄拥有葡萄品系7个,是世界上唯一既能鲜食又能酿酒的野生刺葡萄,并注册了“湘珍珠”品牌。其浆果除含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纤维素及果胶物质等有益成分,居住在当地的农民一直有用刺葡萄土法酿酒的传统。
  
  经专业机构检测,刺葡萄酿的红酒,其白藜芦醇、有机酸、氨基酸等有效成分的含量远远高于华北地区白葡萄或红葡萄酿的酒,味美可口。有专家认为,用刺葡萄酿的酒,其有益元素远远高于其他葡萄酒。
  
  2004年,“湘珍珠”刺葡萄通过湖南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产地认定,2013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中方县刺葡萄种植已遍布桐木、泸阳、花桥、蒿吉坪、牌楼等多个乡镇,全县葡萄栽培面积达4.15万亩,占中国南方刺葡萄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产量8.2万吨,年产值突破3.8亿元,为果农直接增收近1亿元。
  
  其中,桐木镇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产值最高,全镇90%以上农户种有葡萄,葡萄收入已经成为全镇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南方葡萄沟”。
  
  为提高“湘珍珠”的附加值,中方县委、政府计划投融资数亿元,到2020年新增刺葡萄基地3.3万亩,葡萄酒厂2座,酒庄10家,大力发展“野红”葡萄酒,力争在国际高端红酒市场打出“野红”的品牌与概念。
  
  此外,还规划了紫秋蒲海、蒲海拾趣等10大景点和25家高端旅游度假养生庄园,并扶持发展了10家“葡萄架下农家乐”,倾力打造“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力求使其成为武陵山片区农业观光、体验休闲和高端养生的旅游目的地。
  
  中方县委书记张霞介绍,为扭转过往单一销售鲜果的产业格局,近年来,中方县委、县政府深入发掘“湘珍珠”深加工背后的巨大潜力,先后对7种不同品系开展酿酒葡萄栽培试验,成功研究出湘珍珠葡萄酒的生产工艺,并开发出了特制干红、珍藏级干红、顶级干红、橡木桶窖藏干红等不同类型的湘珍珠葡萄酒,产品经怀化市商品质量检验监督所检测,所有指标符合国家葡萄酒技术标准。
  
  同时,为酿造出高品味、高质量的高档商品酒,中方县专门针对刺葡萄低纬度、高糖度等特点,抛出年薪20万元聘请了优秀酿酒师进行技术攻坚和酿酒试验,在酿酒师的指导下,酿出了与美国酿造的黑品诺高档葡萄酒品味相似的酒品,引起了国内外葡萄酒企业的关注,世界著名品酒大师肯尼•富森的赞誉,“这是一款可以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葡萄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