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展环境优化年】湖南取消和下放20项审批权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3-09-09 21: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贯彻落实“十条禁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湖南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严查服务性收费
    
  关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的通知
    
  红网长沙9月9日讯(记者 刘玉先)以前到湖南省发改委审批项目,需要提供七八个甚至更多的前置要件。报批者免不了要到处盖章,来回跑动,这无疑拖延了项目实施进度。
  
  这一状况即将得到根本改变。今天,湖南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王学力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介绍,8月上旬,湖南省发改委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的通知》,要求减少项目审批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
  
  《通知》对项目审批最大益处是减少了申报层级。今后,除少数需市州统筹平衡以外,县辖区内企业投资项目如需省发改委核准或转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可由项目所在地发改部门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减少市州一级发改委转报这一环节。
  
  “不要小看省掉一个市州审批环节,”王学力介绍,一个项目市州办理转报文件,至少要经过科员、科长、分管副主任3级,一套流程下来,没有十天半个月怕是不行的。
  
  最近,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审批项目中涉及湖南省发改委的有3项,湖南在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之时,还拟取消两项项目核准,下放15项审批权限。目前已经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公布执行。
  
  湖南省发改委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自我约束力强,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备案时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等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办理程序更简单,办理时间大为缩短。
  
  对保留的审批事项,湖南省发改委也将进一步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减少项目审批申报层级,规范审批要件,严格审批行为。今后,凡是由湖南省发改委审批或核准的一般性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只需要提交城乡规划审查、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等4个前置要件。
  
  同时,湖南省发改委各处室不能随便增加项目审批前置要件,如要增加,必须提供法律、法规依据。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3项服务制度:明确由首问责任人对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收到的项目申请资料,及时按规定予以审查,在5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对于所有向省发改委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必须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在法定期限的基础上缩短1/3以上。3项服务制度的实施,将使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14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