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农大专家来新化考察指导特色农业发展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康晓乔 2013-09-10 09: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现场

  红网新化站9月10日讯(分站记者 王彬 摄影/黎明明)9月5日到7日,中国农大专家组唐运新教授等一行5人来到新化,就新化县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发展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并与我县达成初步协议:中国农大将在新化县建立一个扶贫科研点,帮助新化农业实现科技化产业化,使新化早日脱贫致富。政协主席刘巩成、副县长汤力勃等领导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专家组对新印象:宝山宝水有宝物

  9月5日到6日,短短两天里,农大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新化县维山乡娃娃鱼特色品种养殖基地、大熊山有机蜂业、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和紫鹊界休闲观光农业梯田。

  新化县境内河流众多,地貌丰富,有盆地、有丘陵、也有高山,景观的多样性造就了生物的多样性,新化稀有中草药培育和稀有物种娃娃鱼的特色养殖,紫鹊界黑米、大熊山黑猪、奉家黑茶、维山乌鸡以及茶籽黑油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专家组形容新化“宝山宝水有宝物”。专家组指出,新化县的气候、水土有着发展有机农业的天然优势,农业发展十分全面,中国农大非常愿意为新化农业提供科技支持。

  中国农大生态学专家张元恩教授以21个字形容了新化给他的印象:时间短,成果丰硕;宝贝多,新奇铭刻;潜力大,前景广阔。他指出,新化发展有生态优势、特色优势和休闲农业优势,是块适宜发展沟域经济的宝地(沟域经济是北京市在农业区域经济、流域经济基础上结合北京山区农业发展基础与特点提出的崭新概念,就是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种植养殖业、民俗旅游业、观光农业发展为一体的山区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唐运新教授表示,新化县各级领导为了谋求县域经济发展,想方设法与中国农大联系,主动邀请专家组来新考察指导,有政府这么重视农业发展,外加新化县天然的资源优势,新化特色农业发展前景可观。

  专家组对新建议:特色生态扩市场

  专家组建议,新化农业发展要坚持走特色农业之路,扩大特色养殖规模,建立特色产业。将具有新化“六黑”(黑鱼也就是娃娃鱼、黑茶籽油、黑猪、黑鸡、黑米与黑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下去,推荐出去。同时,中国农大也将在新化建立一个扶贫科研基地,以科技支撑新化沟域经济发展,将新化山区农业打造成生态涵养区,资源主力区,战略疏散区。

  专家组强调,新化农业发展要坚持走生态农业之路,坚持搞好生态农业。新化可以结合休闲观光旅游业,建设康复产业,循环农业,新化有着紫鹊界梯田休闲观光的的基础,以及维山娃娃鱼特色养殖的天然优势,更应抓住机遇,以生态带发展。

  专家组也指出,贫困县农业的发展有其地域造成的无可避免的劣势,新化有很多农业生产基地处于偏远的山中,信息相对闭塞,如何与市场接轨,了解外界信息就显得极为重要。如何借鉴别地经验,培养本地专家,扩大农产品市场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新化县政协主席刘巩成:明确优势,强化信心

  座谈会上,新化县政协主席刘巩成表示,中国农大是我国农业的权威学府,在农大专家的指点下,我们对国家农业政策的变化动态与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更加了解,同时,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我县农业发展的特色与优势,我们对新化农村农业发展更有信心。

  刘巩成指出,中国农大的专家们带着友谊与责任来支持我县的扶贫农业发展。农大人才多,优势显,人脉广,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多与专家学习沟通。在扶贫科研基地建立后,在专家的实地指导下,以项目帮项目,对口帮对口,争取早日实现新化农业产业的突破。同时,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不能把新化的大山看做是包袱,而应看成是财富。要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工夫,普及科技发展农业知识。追求农业发展规模化、产业化,要在新化形成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龙头。

新化县政协主席刘巩成讲话

新化县副县长汤力勃讲话

新化县农村工作部部长邹小雄(左一)向农大专家介绍维山娃娃鱼特色养殖基地情况

农大专家考察新化特色有机水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