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打造“教育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编辑:杨洁 2013-09-11 11: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中方分站9记者 杨捷灵 通讯员 金伟 杨圣章 中方报道
  
  财政总收入的50%用于教育投入,1000万关怀教师,10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40万元重奖教师模范,20万公开招聘公办县一中校长……9月5日,在中方县建设教育强县工作推进会暨第2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中方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中方发展教育二十条”),文件中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据彰显了中方县委县政府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心,坚定了中方县委县政府打造武陵山片区教育高地的信心。
  
  “我们要在全省范围谋划教育,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县教育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前三甲,培育出全省知名学校,真正把中方教育办成武陵山片区的一张名片。”中方县委书记张霞掷地有声地说道。
  
  打造高地:“重教书记”带出重教班子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让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是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上任一年多时间里,张霞走遍了全县的每一所中小学校,走访教师学生,深入开展调研,只要是与教育有关的事都亲力亲为。今年7月,张霞在得知中方一中美术专业生张垣高考上了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后,亲自为张垣的录取奔波,张垣如愿考上清华大学,使中方高中实现了考取名校的重大历史突破,促进中方教育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正是在“重教书记”张霞的重视下,近两年来,中方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体班子成员都高度重视教育,优先规划教育事业、优先研究教育工作、优安排教育经费、优先落实教师待遇。建立起了《中方县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全县42名县领导分别联系全县34所学校,要求每年必须为学校办好1至2件实事。今年教师节前夕,该县县级领导共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和特困教师72人,发放慰问金3.6万元。同时,全县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或外出开会、学习的机会多方争取社会捐助中方教育,如长江商学院第十九期EMBA班学员为蒿吉坪学校捐资135万元建“雄飞楼”,省农村信用联社怀化办事处为桐木中学捐资100万元建“农信楼”。
  
  如今的中方,关心支持教育的发展成为党员干部、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在中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头倡议下,该县成立了“康龙助学基金”,共筹集捐款1015万元,以支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成为全省先进典型。
  
  打造环境:财政总收入的50%投入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因为没钱,就不办教育!”县长姜耀文在利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
  
  在中方县,大家都说县长姜耀文管钱管的紧,可对教育该花的钱他从来都很大方,县财政每年都是足额预算和拨付教育经费。2012年,中方县财政总收入刚刚突破5亿元,而中方的教育总投入就达2.6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52%,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18%。
  
  据了解,自2010年来,中方县紧紧抓住国家发展农村教育的机遇,以实施合格学校建设和“校安工程”为契机,累计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3226万元,县财政超额配套投入8000余万元,并大力实施校安工程、初中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建成中兴学校等14所合格学校,使全县合格学校达到20所,并在县城建设任务重、可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决定从2012年起,每年县财在政预算中单列500万元用于合格学校创建。2013又投入1784.8万元,规划建设蒋家小学等6所合格学校。
  
  同时,该县努力构筑职教高地,去年职业教育基地投入建设资金13540万元,实现了芷江师范、怀化财校、工业中专、荆坪家园安置区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1—7月完成投资741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辐射湘、鄂、黔、渝、桂五省(市、区)周边地区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基地。
  
  留住人才:1000万关怀教师
  
  要办优质教育,就必须留住优秀教师,要留住优秀教师,除了感情,还必须改善他们的基本待遇。
  
  中方教师的待遇怎么样?中方县教育局局长杨思俏算了一笔帐:2011年,在全面推行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基础上,中方将农村教师补贴一类、二类、三类学校每月分别按105元、145元、185元进行补助,县财政全年新增投入96.7万元;2013年,县财政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核拨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计266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注入教育强县奖励基金,用于教育系统高考学考质量奖、高考名校录取奖、引进优秀高中教师一次性奖励等各类表彰、奖励以及引进优秀人才;县财政统一解决全县教师医疗保险中单位承担的经费,将退休教师丧葬费和教育系统独生子女奖励的单位自筹部分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保障机制,每年合计100万元;每三年开展一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师评选活动,每次评选20名;同时,该县实行高考学考奖励,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40万元,以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累计起来,中方县财政每年都将拿出近1000万元用于改善教师的基本待遇。
  
  此外,为促进城乡教师的合理流动,该县坚持城区学校“凡进必考”,并采取经济待遇、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适度向农村教师倾斜的措施,鼓励和引导城镇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同时,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切实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让农村中小学教师能安心乐教。良好教育环境使中方涌现出了像“妈妈老师”李慧、“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杨贤生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品牌。
  
  引进人才:20万年薪抛出橄榄技
  
  今年8月,中方县发布公告,以10万工作经费、20万年薪、50万校长基金、1套县城住宅的优厚条件,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公开选聘县一中校长,在全省开创县级公办高中公开招聘校长的先河。
  
  据了解,中方县为提升全县高中教育质量与管理水平,先后下发了《中方县中小学教师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推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校长末位淘汰制和任期考察制,年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校长将直接免职,并打破常规,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准备在3至5年内,调优校长队伍,调优学科师资,调优年龄结构,调优选拔模式。今年,该县打破常规从特岗教师中选拔了1名副校长。同时,该县还积极引进外地优秀教师人才,规定凡外地愿来中方工作,从事6年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经验的特级教师和省级以上名优教师、骨干教师,签订5年以上服务合同的,由县财政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费5万元。
  
  打造品牌:联谊办学培育“名校”
  
  为打造教育品牌,中方县委县政府不断创新理念,通过联谊名校办学打造自己的“名校”成为该县建设教育品牌的突破口。2012年,该县主要领导多次奔赴长沙积极寻求与名校联谊办学,历时三个多月,促成了长沙市一中与中方县政府联谊办学,中方一中成为长沙市一中对口支持学校,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培训、教学信息等方面获得长沙市一中全方位指导与扶持。自联谊办学以来,中方一中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2013年,中方一中高考纯文化生二本以上自然上线人数比去年增长76.7%,其中一本上线人数是去年的2.8倍。
  
  同时,为有效防止优质生源流失,打造品牌学校,该县还在中方一中设立了高中“康龙班”,对“康龙班”的学生,高中三年内基本免除学费、杂费、住宿费等,并且每生每年给予1万元的补助,并利用与长沙市一中联谊办学,每年安排10名品学兼优的高三学生到长沙市一中学习,2013年在长沙一中学习的3名学生,成绩突出,均超出一本分数线20分以上。并规定,凡在本县高中学校就读并考上“985”、“211”等相关重点院校的,毕业后可按人才引进有关规定安排到本县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