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南岳民国书院多株铁树产出“凤凰蛋”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康晓乔 2013-09-12 08: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蛋”

市民拍照留念

  红网南岳站9月12日讯(分站记者 文丽贵)自古以来,铁树开花就被视为吉祥如意和自由幸福的象征,铁树结果更是极为罕见。近段时间,许多市民在南岳“中正图书馆”散步时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多株铁树产出了漂亮的“凤凰蛋”。

  一走进南岳中正图书馆,记者就注意到了进门左侧的一棵硕果累累的铁树。这株高约2米、胸径约40厘米的铁树上,近百个“凤凰蛋”在花冠花瓣内若隐若现,果实呈红宝石般的椭圆形,形似鸽蛋。整个大院内共有8棵铁树,除一棵铁树因为长出了金黄色的雄蕊被确认为雄性铁树外,其余7棵有4棵都结出了果实。在开张如凤尾的绿叶中,有几株铁树果实还未成熟,紧紧包裹圆球状的果实整体就像毛茸茸的花菜,用手一摸都是刺刺的。

  铁树的真名叫苏铁,是现存地球上最原始的一类种子植物,因其起源古老、四季常青、树冠端庄、树龄长寿而被广泛种植于庭院、街心、花坛等处。南岳中正图书馆始建于上世纪40年代,古朴典雅的书院内,翠绿茂盛的庭院与书院的白色外墙和红色窗棂相得益彰。记者仔细观察铁树时才发现,其中多株铁树主干上叶痕已脱落,并呈现出块裂状的树皮,据植物专家介绍,这种现象在铁树中罕见,原因可能为树龄较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