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狗狗口味重吃出了结石病 狗的结石有的比黄金还贵

来源:红网 作者:洪菲 编辑:高芹 2013-09-12 14: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待在“病房”里的笑笑,旁边杯子里装的是从它体内取出的石头。洪菲 摄

  红网株洲站9月1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洪菲 实习记者 田婷)人得结石很常见,但狗狗得结石还真不多见。9月10日上午,芦淞区高先生家的狗狗“笑笑”,被结石折磨得“死去活来”,不得不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手术,取出多颗石头,其中最大的结石,与鹌鹑蛋相当。

  医生说,狗狗是因为平日里吃得过于“重口味”,才导致结石。不过,可别小看狗狗的结石,有的比黄金还贵呢。

  狗狗出现尿频,原来患了结石病

  在株洲市中心宠物医院住院的“笑笑”,手术后一直情绪低落。住院第二天,仍静静地躺在“病房”内吊水,不爱搭理人。只有在中午12点半,主人利用中午休息的空隙来看它时,“笑笑”才会扭过头来,眼巴巴看着主人,寻求一丝安慰。

  高先生说,当初“笑笑”是他从儿子手中“抢”过来的,没想到从小体弱多病。

  原来,高先生的儿子在长沙生活,4年前在长沙买了一条1个月大的博美犬,有次带狗狗回株洲,被同样喜欢小狗的高先生硬留了下来,并取名“笑笑”。

  “2个月大时,它就感染过细小病毒,差点连命都没有了。”高先生说,一家人将“笑笑”送到长沙治疗,花费近3千元,才将“笑笑”从死神那儿抢救过来。

  此后,高先生对“笑笑”更加关注,不仅每年带它去打预防针,每天的饮食更是极力满足。

  “它特别会吃,胃口特别好。”高先生说,平日除了狗粮外,他们吃什么,也会喂狗狗吃什么。胃口特别好的“笑笑”,更是来者不拒,吃嘛嘛香。这也导致它长得比一般的博美犬大得多,体重高达12斤,成年博美犬一般在4斤左右。

  今年2月,“笑笑”突然出现尿频现象,“有时想尿,却只能尿几滴,有时甚至还有血尿现象。”高先生说,当时上网查询,并向医生咨询,得知狗狗患了结石病,虽然后面买了些消石药给狗狗吃,但也没多大成效。

  直到9月9日,狗狗表现异常,一整天都痛苦难耐,狂吠不已,并在地上打滚。不忍看狗狗如此痛苦,10日一大早,高先生便带着狗狗去了宠物医院。

  “重口味”导致结石

  株洲市中心宠物医院医生黄健,是“笑笑”的主治医生。他给记者看了从“笑笑”膀胱里取出的结石——纸杯中盛有多粒结石,小的只有沙子大小,最大的一颗足有鹌鹑蛋那么大。

  黄健说,“笑笑”患结石病,主要是因为平日里的“重口味”饮食所致。他表示,狗狗吃得比较清淡,常人的饮食对狗狗来说,已是“重口味”。我市居民饮食习惯本来就重,如果不经处理,直接给狗狗喂食,那口味就更重了。

  他解释,饮食“口味重”,是80%以上的狗狗患结石病的原因,因喂食的都是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过量的营养摄入,使狗狗来不及吸收,过剩营养物质在尿道沉积,加速了结石的形成。而麻烦的是,有的狗狗习惯了“重口味”饮食后,不再对狗粮感兴趣,对狗狗的健康影响很大。

  黄医生建议,主人要是给狗狗喂人吃的食物时,可先用清水洗一遍,去除饭菜里的油脂,再给狗喂食。

  当然,他还介绍,除了“重口味”外,有些特别的狗狗也会属易结石体质,这种情况下,即使从饮食上控制,也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知多点】

  狗结石也称狗宝,有的贵过黄金

  狗结石也称狗宝,为我国传统中药材,自古与牛黄、马宝并誉为“三宝”,具有降逆气、开郁结、消积、解毒等功效,对胃癌、食道癌及恶疮有独特疗效。并且,狗宝价值昂贵,质好的狗宝售价在每克100元以上,自然喂养形成的狗宝收购价格也一度被炒到比黄金还贵。

  一般狗狗得结石的比例为9%到10%,虽然从狗狗体内取出的结石都可以算是狗宝,但只有狗的胃、胆囊、肾脏内长出的结石价格昂贵,膀胱里长出的结石,虽有一定药用价值,但价格不高,不具收藏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