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干成就两型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编辑:王娉娉 2013-09-12 14: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勇 实习生 苏铁映

  “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两个率先’的总任务,要求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湖南要实现‘两个率先’,必须把两型梦作为重要战略抓手,抓住三个关键方面,用实干成就两型梦。”省长株潭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湘平,至今已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这项全新的事业中跋涉了5个年头,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畅谈了对两型梦的理解。

  首先是进一步强化推进机制。徐湘平认为,两型社会建设已经由试验区向全省推进,试验区的机构要适应新形势,变为全面推进的职能。但当前推进工作还存在着上下不对口的问题,推进起来不够顺畅。未来几年,要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强化推进机制,整合有关部门的职能,运用好部门的职能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人人共建两型,每一个人都承担着推进两型的责任和义务,两型理念应贯穿到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环节。”徐湘平说,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强两型理念的渗透,用这种理念来指导社会各个层面的行为,以实现两型梦。

  徐湘平提出从6个方面入手加强两型理念的渗透。一是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普及中小学两型教育读本。二是要继续强化示范创建。示范创建前几年已经形成了一批“盆景”,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让这些“盆景”变成“森林”。因为示范创建代表着两型,也展示着两型。只要都达到了这个标准,那么两型梦就实现了。三是要继续强化技术推动。要充分利用国内外已有的技术来加速产业的转型。四是继续强化改革创新。要继续强化十大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要实现重大突破,使改革成为推进两型的动力。五是切实推动示范片区的建设。使示范片区成为具有两型特色的核心增长极。六是继续强化保障措施。建立两型评价体系,推广两型标准,实施两型认证,强化责任考核,实施两型述职审计。

  湖南是在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情况下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因此,在徐湘平看来,两型梦不是空中楼阁,归根结底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必须突出项目载体,抓好项目建设。

  摊开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整体规划和湖南已经出台的规划,徐湘平说,下一步的核心就是要把这些规划的目标项目化,强力推进项目的落地实施。他认为,要突出抓好三大方面的项目:

  首先是城乡统筹一体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湘江风光带建设、将长沙打造成区域性国际化大都市等。其次是五区十八片的建设,再次是环境治理、资源节约技术推广,包括两型技术推广、十大环保工程、湘江综合治理、节能减排等。

  徐湘平认为,推进项目建设,到2020年,全省两型项目资金需求是1.4万亿元。要通过项目建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把两型的理念、两型的规划项目化,以项目为载体,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由过去审批项目向策划项目、服务项目、考核项目转变。要具体量化到年度,量化到单位,量化到责任人,加大考核的力度,以项目建设论英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