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水工业互联网 长沙谋先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刘飞越 2013-09-13 09: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记者 张怀中

  轻点鼠标,你就可购买到一切商品,这是消费互联网带来的魔力。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也若隐若现。工业互联网就是这样一种前沿技术。

  科技和产业界人士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工业互联网还将超越商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市场规模!作为中部的制造之都,在新一轮的创新转型发展中,长沙工业战线也在积极适应产业变革,并通过加强工业信息化水平、搭建产业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络。

  成功范例

  装上传感器,春秋航空节省巨额费用

  在民航班机上安装特殊传感器,一旦飞机运行状态出现异常,就会被在线的后方支援工厂发现和掌握,这给飞机的运行保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2012年9月,传感器传回的数据显示,一架春秋航空飞机的二号发动机风扇振动值突然升高,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驻上海航空客户支援中心立即向春秋航空发送通知。春秋航空经过排查后,发现飞机发动机的两块风扇叶片被外物击伤。两块风扇叶片很快被更换,一次昂贵的飞机故障停场检修就这样被避免了。

  2012年,由于通用电气成功的远程诊断探测,春秋航空节省了超过21万美元的费用,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数次计划外的发动机拆卸和停飞待用。

  在春秋航空飞机中置入传感器,正是美国通用电气打造工业互联网构想的一个小场景。这家历史悠久的工业制造公司,正致力于培育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数字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未来三年,通用电气将斥资15亿美元,投身工业互联网领域。

  巨大作用

  效率提升1%,可创造1万亿美元市场

  今年6月,工业互联网领袖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作主旨演讲的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物理世界,由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组成,能够在更深的层面将连接能力、大数据、数字分析完美结合。

  “它是全新的工业革命。”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将实体工业与虚拟网络结合,在未来将以革命性的方式极大促进生产力的提高。而中国在这一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优势。

  与会专家预测,未来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迟早会赶超消费互联网。理由是工业互联网只要将工业生产效率提高1%,就可创造1万亿美元的市场。比如,如果全球燃气发电厂生产效率提高1%,价值660亿美元的燃油将被“节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资本利用率提高1%,每年将减少近900亿美元资本支出。

  而在中国,未来15年燃气发电机组能耗降低1%,约80亿美元燃料将被“闲置”;油气勘探开发的资本利用率提高1%,则能省下70亿美元;铁路网络的运输行业运营效率提高1%,又能省下20亿美元燃料成本。

  征途开始

  完整的工业互联网,需具备三大要素

  工业互联网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当它席卷而来时,就已经对工业的营销业态产生重大影响。

  以往,根据家电品牌的国际惯例,家电巨头创维的发布会大多选择在五星级酒店举行,以彰显公司实力,高管们也都是正装出席。但最近,创维的发布会选择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召开。

  说是艺术中心,其实是一座废旧工厂厂房改装的。而出席的各方嘉宾,也大多休闲着装。“这么随意的穿着,是要显示工业精神拥抱互联网的决心。”创维相关人士说。

  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征途,也许才刚开始。完整的工业互联网需要具备三大要素:一是收集各项生产数据与操控设备的智能机器;二是数据保存与处理分析能力,尤其是面对海量数据,管理人员必须找到最关键的核心数据加以分析;三是组建数据分析挖掘的人才团队。

  长沙应对

  抢占制高点,走在全国建设发展的前列

  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引起了长沙的高度关注,全市工业战线也在积极行动,搭建产业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全新的工业互联网络。

  值得高兴的是,长沙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良好的基础优势。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继天津和深圳之后,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该中心系统主机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以来,先后为三一重工、湘电风能、中冶长天、东风商用车等提供了机械制造仿真服务。

  “在工业互联网这一前沿技术兴起的初期,长沙需要抢占产业制高点,走在全国建设发展的前列。”市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赵跃驷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已建成全方位服务企业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亿企来,以电子律师在线服务为基点的裕邦企业管理服务网络。这是长沙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未来这两大平台将实现对接,形成一个长沙工业互联网的超大云平台,并将与世界进行对接。它将成为长沙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和通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将开通的亿企来,由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上办公应用等平台组成,具有网上宣传、网上招商、网上交易等众多功能。而裕邦企业管理服务网络,则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以互联网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包括电子律师在内的全方位管理服务。

  名词解释

  工业互联网

  它是一个开放的、全球的网络,将工人、数据与机器深度连接,融为一体,旨在对支撑世界、推动世界、保护世界的关键产业起到推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