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女孩沉迷网络小说 家人焦虑万分她却淡定自若

来源:红网 作者:马晶 编辑:王津 2013-09-16 16: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9月16日讯(分站记者 马晶)“她看这些网络小说就像着了魔一样啊,吃饭、睡觉、上厕所,无时无刻不在看啊,我们真的很担心她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9月16日上午,家住大祥区百春园的市民刘孙凡用自行车驮着一大箱小说来到本网,向记者倾诉了自己对外孙女杨小辉(化名)的严重担忧。

刘先生表示,就是这类网络小说,让外孙女变成如今这样

  家人:小杨看网络小说已经着魔

  刘先生介绍,外孙女小杨今年12岁,在邵阳市十中上初一。从三年级开始,小杨每天就沉迷于看一些网络小说。起初,刘先生一家人以为孩子喜欢看书是好事,也就对小杨看网络小说的行为不加指责。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近四年来,小杨看网络小说的时间越来越多,不仅吃饭时看,睡觉前看,连上厕所时也看,学校老师也向他们反映小杨在课堂上看网络小说。“我们都管不了啊,她好像吸毒上瘾一样,随便蹲在哪里都可以看上一两个小时。”

刘先生稍加清点了一下外孙女小杨购买的网络小说,足足有一大箱

  刘先生说,小杨平常其实还是蛮懂事,不乱花钱,但在购买网络小说方面却是毫不吝啬。逢年过节,亲戚会给小杨一些红包钱,有些红包上千元,小杨都是用来买网络小说。平常父母长辈给的零花钱,小杨也是不买别的,就买网络小说。“自从发现她沉迷网络小说后,我们就在用钱方面对她加以克制,可没想到情况更加严重。”刘先生告诉记者,没钱买书之后,小杨就偷偷的从家里拿钱去买书,“我就担心她现在这样,以后步入社会了会不会去偷钱哦,而且她这样看网络小说,很影响她的学习成绩。”据了解,小杨在三年级前,学习成绩在班上一般是前三名,可自从迷上网络小说后,成绩时好时坏很不稳定,有时候掉到了60多名。

  记者在刘先生家中看到,小杨房间中随处可见网络小说和漫画书,有将近100余本,大部分是一些网络小说名家诸如唐家三少、南宫灵写的历史穿越小说,字里行间饱含色情、暴力元素,并表现出对社会现实的不满。

小杨房间里随处可见的网络小说

小杨(左)在与人的交流中,显得异常淡定,比一般孩子看起来成熟

  小杨:我只是为了释放压力,没有沉迷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邵阳市十中见到了小杨。当记者向小杨转达了家人对她的担心后,小杨说,她知道家人现在担心她,但她认为自己并没有沉迷网络小说,“就是感觉平时学习功课的压力挺大,所以就看看这些书放松一下,看着也是好玩,没有其他想法。”记者发现,小杨在交谈过程中,言行举止上透露出一种同龄孩子没有的成熟,神情也显得十分淡定。

  对于小杨自己认为没有沉迷的说法,刘先生却是很不赞同,“有一次她外婆不让她看书,她都差点要跳楼了,我们吓得要死啊。”刘先生解释说,2012年4月份左右,有一次,小杨又在房间里看了很久的网络小说,小杨外婆就把书收了,要小杨休息一下,可没想到小杨却爬到窗户边上威胁外婆,说不让她看,她就跳楼,最终家人还是只得妥协。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小杨如此迷上网络小说呢?“我一直在想,她父母离异对她应该是有一定的影响,可这孩子比较内向,有什么也不跟我们讲。”原来在两三年前,小杨的父母因故离异,小杨就跟着母亲一起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母亲重组家庭后,现在的父亲对她十分溺爱,想要什么就给买什么,但父母亲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回来次数较少,这可能就造成了小杨沉迷于网络小说不能自拔。

一网络小说作者为自己写的序言

  教师:家长应对孩子多加引导,加强沟通交流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小杨的班主任徐红艳老师。听完记者的来意后,徐老师却表示出很惊愕,“我们接触才有两个星期,但我感觉她性格蛮开朗啊,和同学们也玩的很好,思维也比较活跃。”徐老师表示,不过仔细想想,小杨确实比一般孩子有想法,思想较为成熟,和老师聊天的神情也显得异常淡定,“上课有时确实有点走神。”

  记者了解到,如今和小杨在一同龄段的孩子都有点沉迷网络小说,而且不在少数,“我孩子也有点沉迷看这类型的网络小说,但我反正就是从各方面对他加以约束,要他看完后谈感受写读后感之类。”一位姓谢的教师表示,如今的小孩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又都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管教孩子,这就导致了孩子内心出现空虚、无聊,孩子们只能从这些小说中去寻找自我,从而树立了不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这些小说大多是写妖魔鬼怪,充满暴力、色情,还是非常不适宜小孩看的。”这位谢老师表示,尽管自己作为老师,知道不能让孩子看这类的书籍,但也是没办法,硬是不让孩子看,孩子就会变得十分叛逆,“家长多花点时间,慢慢的加强引导吧,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或许会好些。”

  “我自己心里有数,会克制的,我能够做到不看了。”采访最后,小杨坚定的向外公作了保证。“我认为有时候也还要采取一些强硬措施帮帮孩子。”小杨的班主任徐红艳老师表示,针对小杨这种情况,她会与小杨多加沟通,与家人一起帮助小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