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推进农村垃圾分户处理 日产垃圾量减少40%

来源:红网 作者:李进 周春来 饶晔 编辑:刘飞越 2013-09-16 19: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汉寿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进 周春来 饶晔)9月16日下午,湖南省汉寿县太子庙镇五里冲村村民代道新把几公斤瓜果皮、菜叶等生活垃圾埋在院前几棵树蔸边做肥料。这是汉寿县大力推行农村垃圾分户处理、就地消化的一幕。9月初,常德市各区县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的负责人到汉寿县参观学习垃圾分户分类处理的经验做法。
  
  汉寿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两年多来,先是以水源保护、田园清洁、家园美化为重点,集中开展清集镇、清道路、清沟渠、清房前屋后等“四清”活动,投入整治资金2.3亿元,对564个村居进行集中整治,整治、硬化道路2100多公里、清淤沟渠1784.5公里、拆除马路市场、违章搭建1150处(个)、新建垃圾池、分类池17800多个,新增保洁员783人,新购置移动垃圾车、垃圾清运车1400多台,新建大型垃圾中转站3个,解决了乡村垃圾乱泼、乱倒、乱扔等问题。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在认真总结前段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得与失的过程中,针对农村垃圾分户收集、集中填埋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隐患,决定采取办点示范,引导广大村民以户为主,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就地消化,做到能埋的就地埋、能烧的就地烧、不能埋不能烧的可回收垃圾整理出售,减少垃圾污染,优化生态环境。为此,选定太子庙镇永兴村、鸭子港乡新进村等100个,以及崔家桥中心学校等70所学校、50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垃圾分户分类处理的“五类示范”点,开展了每月一次上户、编印一本教科书、讲授一堂卫生课、创作一台宣教戏、播放一部宣传片等“五个一”的宣传、规劝、推广活动。
  
  汉寿县整治办把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到品种分细划类,按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建筑垃圾、其他垃圾等一一提出“捡、烧、清、运、填、埋”等科学处理方法,编印分发全县20多万个家庭。并以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处理、个人卫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集中办班培训群众达5万多人(次)。同时,邀请市、县文艺工作者以宣传环保、卫生、疾控、环卫知识为主题,综合县内乡村、农户在推行垃圾分户处理、就地消化过程中的正反典型,采用歌曲、小品、戏曲、地花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精心编排长达90分钟的现代戏《梦想家园》,制成宣教片,发放到乡村,播放500多场、观众达10万多人次。
  
  与此同时,近2000名县委驻村群众工作组干部每月下村时,都走访5户以上村民,指导开展垃圾分户分类处理。县里还组织了县查评乡、乡查评村(居)、村(居)查评组(街道)、组(街道)查评户、户主代表互查互评”的“五级查评”活动,评分结果纳入单位年度重点目标管理考核。
  
  “现在,大部分农户养成垃圾分类就地处理的好习惯,除了饮料瓶、啤酒瓶、废弃电池及各种金属物等可回收垃圾外,其余的通过埋或者烧,基本上用着肥料。”汉寿县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李波云介绍,文蔚乡杨柳村、鸭子港乡新进村的700多户村民家家开挖热水凼收存果皮、菜叶、剩菜、家禽羽毛、水产鱼鳞等有机垃圾发酵沤肥,罐头嘴、朱家铺等10多乡镇的保洁员每天用火钳捡拾、袋装收集、当场焚烧。初步统计,今年头8个月,全县农村垃圾日产生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0%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