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趋势经济学家里夫金长沙畅谈世界经济趋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刘飞越 2013-09-17 09: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2013年第一期长沙大讲堂在长沙会议中心开讲。美国趋势经济学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以“21世纪中国将如何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主题,与长沙市委中心组成员以及来自市、区各单位、企业千余人畅谈“新经济模式”与“可再生能源科技”。讲座由市委常委、织织部长程水泉主持,市领导余合泉、张湘涛、文树勋、赵文彬、张迎春、陈献春等出席。

  观点1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创造海量就业机会

  “我们正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里夫金表示,随着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恶化,人类也无法保证自己长久在地球上生存。这是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严峻事实,它迫使人类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

  “新通信技术与新能源体系结合之时,新的工业革命就会发生。”里夫金的英文演讲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全场千余名听众通过同声传译系统,了解到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19世纪,成本低廉的印刷技术以及公立学校的创办产生了精通印刷和通讯技术的劳动力,能管理不断增长的、由煤炭和蒸汽动力技术驱动的商业活动。”

  “到20世纪,集中式电力通信——包括电话以及收音机和电视,相继成为通信工具,以适应一个更为复杂和分散,以石油、汽车和道路为标志的时代,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大众消费文化的需要。”

  “今天,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正开始融合,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创造新的基础设施,改变21世纪能源的分布方式。”里夫金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创造成千上万个新企业和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观点2

  电力公司可能不再靠卖电赚钱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史上第一次智能基础设施革命,生产力有可能突飞猛进。”里夫金预计,20余年后,传统能源将被新能源、绿色能源所取代。以绿色能源为例,楼房将建设成智能楼宇,会变成一个个“发电厂”,通过热量的储存、转移、共享,将能源利用率最大化。

  “届时大型供电网,将由集中式,变为分布式,成为开放的能源互联网,未来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分布式电源接入。在很多年后,电力公司可能不需要靠卖电赚钱,它可以通过提供能源管理等新服务来创造利润。”里夫金说,能源互联网将每一件家电、机器,每一个企业、住宅和每一辆交通工具都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今后十年,美国和欧洲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每一座建筑物都将装上智能电表。每件家电如恒温器、电视、洗衣机、电脑等,都会装上与智能电表和能源互联网相连的传感器。预计不超过十年,传感器的数量就会超过1000亿,使万物相互连接,并接入管理能量流动和社会经济活动的能源网络,工作原理类似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

  当互联网通信能管理绿色能源,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将成为自己的能量源。数十亿人在一个巨大的能源互联网上像分享信息一样分享能源,这将奠定全球经济民主化的基础,标志着人类历史打开新的一页。

  观点3

  沙子、废纸都可成为3D打印材料

  3D打印被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但打印成本过高影响到这一技术的推广。里夫金认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一台小3D打印机都能以接近零的边际成本,在全球因特网上越来越多的营销网站为自己的产品打广告。

  “随着科技的进步,3D打印成本会大幅降低,沙子、废纸都可成为3D打印材料。”里夫金表示,未来定制化生产产品的3D打印有望大量节约能源,大幅减少物流成本。未来几十年,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因为越来越多的商品将在各个地方成千上万个小工厂生产,再被卡车运往小工厂一定范围内的辐射区域,而这些卡车使用的是就地生产的绿色电能或氢能。

  里夫金认为,在新工业革命时代,中国中西部地区,较之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机遇会更多,潜力会更大。因为相对落后,有时候也是一种优势,在一张白纸上更好开始。

  观点4

  中国有望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首次来湖南,我带着夫人到了岳麓书院、 橘子洲头,品尝了长沙美食,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兴奋。”里夫金对中国文化有所研究。他对于中国儒家哲学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这将对中国转型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国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与西方国家相比更具有社会责任感,中国哲学思想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中国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里夫金说,英国和美国分别在19世纪和20世纪引领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21世纪,中国将有望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以可再生能源的储量而言,中国就是绿色能源界的沙特阿拉伯,每平方英尺的潜在可再生能源要远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但是,中国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科技大部分销往海外。如果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潜力得以激活,那么成果是巨大的。”里夫金认为,未来几年,中国需要对未来经济走向作出重要决定。中国如果选择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那么中国将很可能引领亚洲,乃至世界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

  新闻人物

  杰里米·里夫金

  杰里米·里夫金是纽约时报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的作者。《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文版在中国畅销,销量超30万册。里夫金先生目前担任欧盟及多国首脑顾问,同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高层经理培训项目中担任高级讲师,他还是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